長豐草莓,我太愛了!無論是王牌品種“紅顏”,還是“新貴”品種“長豐紅玉”,都是我的心頭好。


作為全國設施草莓第一縣,如今,長豐草莓已形成36萬噸年産量,産業效益和品牌價值雙雙突破“百億級”。長豐草莓夠好,但還可以更好;長豐草莓帶動了一批長豐人先富,但如何促進共富更為重要。


大量走訪調研中,我們發現了一些問題,比如全縣草莓産業缺少一個統一的“智慧大腦”、土壤檢測手段依舊傳統煩瑣、草莓不耐運輸問題依然顯著……


落戶長豐後,長豐對我們“有求必應”,最好的一塊地給了科創,最大力度的政策支援給了科創。先進成果讓長豐先用起來,形成示範效應,我們責無旁貸。


針對土壤檢測問題,我們研發了便攜快檢裝備,20分鐘內即可完成對土壤主要指標的檢測,且重復性誤差可以控制在5%以內。由我們研發的全國首臺高通量土壤成分智慧檢測機器人就更“牛”了,你只需將待檢測樣品擺放整齊,其餘工作就放心交給它。這“傢夥”每天能夠完成1500個指標檢測通量,相當於12個實驗員的工作量,真正實現“一個頂十個”!


針對草莓不耐運輸問題,我們研發了電漿體草莓保鮮裝置,目前已從原理樣機走向産品樣機,即將來到萬千莓農身邊,助力長豐草莓遠行。當前,長豐草莓産業還裝上了“智慧大腦”。打開“長豐草莓産業網際網路平臺”,全縣草莓産業相關情況一目了然。


數字草莓標準化生産影響因子聯合實驗也正在如火如荼開展中,數字草莓實驗大棚圍繞長豐縣4個草莓主要栽培品種,採用高架栽培模式,綜合利用感測器、大數據、人工智慧手段,將構建涵蓋草莓數字化模型、草莓生産智慧管理、草莓農殘及污染物快檢、電漿體保鮮封裝等的數字草莓作業系統。


從零星種植到成為全國設施草莓第一縣,再到如今走上“數字草莓”之路,長豐草莓已走過50余載。未來,我們將繼續打開廣闊想像空間,以實幹推動長豐草莓從“顆顆甜”走向“科科甜”,探索並建立可複製、可推廣的數字農業新路徑。


責任編輯:梁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