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人們對健康問題的關注越來越高,間接推動了健康産業的快速發展。其中備受推崇的傳統中藥靈芝更是獲得了欣欣向榮的發展,從2012年起,我國靈芝産業迅速擴張,目前産值已超過百億元。

在諸多靈芝産品中,經過高度萃取的靈芝孢子油尤為受歡迎。但因為缺乏統一、規範的標準,靈芝孢子油也存在一些亂象。市場上靈芝孢子油價格不一,售價從幾十到上千的都有,品質也是魚龍混雜。

image001.jpg

從本質上而言,靈芝孢子油在輔助保護化學性肝損傷等方面確實對健康大有助益,但怎麼買到真正優質的産品是個問題。如果因為看中價格便宜,買到劣質産品,對健康還可能産生傷害。因此,除了推動行業標準的完善,為消費者提供簡單可操作的辨別方式,也是避免買到劣質産品的途徑之一。


如果您正在購買靈芝孢子油,建議特別關注以下這幾點:

1、是否有“藍帽子”標誌

image003.png

正規的保健食品會在産品的外包裝盒上標出天藍色的,形如“藍帽子”的保健食品專用標誌,下方會標注出該保健食品的批准文號,相當於産品獨有的“身份證號碼”。如固元生泰靈芝孢子油軟膠囊包裝上都會有“國食健注G 20200399”的標注,與“輔助保護化學性肝損傷”的功能。意味這一款是經過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批准的,具有明確功能性的保健食品。

如果您選購靈芝孢子油時,發現包裝上沒有以上標誌,那就要謹慎一些了。

2、是否出自傳統産地

非傳統産地出産的靈芝未必全都不好,但傳統産地的靈芝,很大幾率上品質會更高。古人有言“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這和中藥材裏的“道地”一次是同理。産地對藥材品質影響很大。而武夷山就是靈芝的道地産地之一。“現代靈芝之父”林志彬教授曾在《靈芝的現代研究》中提到“中國靈芝100多種,武夷山靈芝別具特色”。

image005.jpg

特別之處就在於武夷山作為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産、國家森林公園,長期保有著世界同緯度地帶最完整的森林生態系統與超高負氧離子含量。作為腐生性與好氧性真菌,武夷山的碧水丹山就是靈芝最好的培養基,同時人跡罕至的基地也能避免靈芝受到重金屬污染。元生泰靈芝種植基地是目前少有的獲得《武夷山原産地認證》的基地,並且對外開放參觀,便於消費者零距離參觀與監督。靈芝原材料好,生産的靈芝孢子油自然品質也好。

image006.jpg

3、靈芝總三萜含量是否高

靈芝孢子油是從靈芝孢子中萃取而來的油狀脂質物,通常每20g靈芝孢子粉才能萃取出1g靈芝孢子油。判斷品質的常用標準,則是其中核芯成分靈芝總三萜的成分含量。

這時候考驗的是生産者的萃取技術,目前大多數正規品牌採用的是二氧化碳超臨界萃取技術,而元生泰則在這一萃取方式上,再運用“塔式梯度滲漉法”專利技術進行了第二道萃取,分梯度獲取靈芝有效成分。固元生泰靈芝孢子油軟膠囊每100g含靈芝總三萜達到23g,在市場中已然處於上層水準。

4、通過看、聞辨別

除此之外,在拿到靈芝孢子油後,您也可以仔細看一看,聞一聞。高品質的靈芝孢子油色澤應為淺金黃色,有光澤,並且細聞帶有淡淡的靈芝孢子氣味和油脂香;而劣質靈芝孢子油通常顏色較為暗淡,可能還會帶有油脂氧化後的腐敗味。

image008.jpg

每一個購買靈芝孢子油的消費者都是抱著“花錢養生”的期待,一不小心買到不合格産品,反倒有可能變成“花了錢,還傷了身”。不止是靈芝孢子油,在選擇任何保健産品時,都一定要仔細判斷,才能真正為健康加分。

image010.jpg

責任編輯: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