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隨著“職業體驗▪大學生社區挂職計劃”校園雙選會的舉辦,來自廈門大學的76名大學生骨幹,將陸續走進廈門市思明區濱海街道、廈港街道和中華街道及其所屬的19個社區,挂任為期4個月的基層團組織兼職副書記。

該挂職計劃以基層黨團重點工作為主,通過引導大學生骨幹以項目制工作方式,圍繞“五個一”任務參與基層社區治理,包括:聚焦文明創建、民生福祉、環境保護等社區治理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參與一個重點工作項目;組織帶領所在班級團支部開展共建活動,結對一個街道所屬社區;圍繞推進青年發展型縣域建設,開展一項青年服務工作;經常性入戶走訪與社區群眾面對面交流,完成一本民情日誌;發揮所學專業優勢為提升社區治理水準參謀獻策,形成一份調研成果。

社區搭建平臺、提供渠道,成為大學生從學校走向社會的橋梁;大學生發揮所長、做些實事,成為深度參與社區基層治理的一份子,以此實現高校人才培養與基層治理創新發展的雙贏局面。“大學生社區挂職在補充社區團組織力量、將專業優勢帶入社區的同時,也讓大學生擁有更多的鍛鍊機會,對於同學們了解基層、增長見聞、提升能力都十分有幫助。”思明團區委挂職副書記、廈門大學團委副書記梁振偉表示。

接下來,思明團區委、廈大團委和各街道社區將聯合開展系列專題培訓活動,為挂職大學生提供業務指導,幫助他們快速進入工作角色。濱海街道團工委書記許哲茹説,街道將安排優秀社區工作者與挂職大學生“結對子”,分享經驗、傳授方法,讓大學生在街道社區“有事幹”“幹得了”“幹得好”。

據悉,挂兼職期滿考核優秀的,將被授予“社區職業體驗實踐優秀個人”“社區職業體驗實踐標兵”稱號;表現特別優秀的,還將優先推薦參評團內榮譽表彰,並由團區委和街道聯合開具“基層就業推薦函”。

責任編輯:吳馨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