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測繪學會主辦,中國測繪學會不動産測繪工作委員會、中國國土勘測規劃院、北京四維空間數位科技有限公司、馬鈴薯數據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共同承辦的2022中國測繪地理資訊科學技術年會“優化完善地籍調查技術體系推進國土調查成果應用”分論壇線上上成功舉辦。

圖片

馬鈴薯數據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霍向琦在本次論壇分享了主題為《區塊鏈技術賦能不動産三維立體確權登記》的報告,針對我國傳統調查登記方法仍然存在的耗時長、辦理慢、共用難等問題,進行了深度的剖析,提出了不動産確權登記工作在數字化轉型的過程中面臨的三大痛點,並給出了相應的對策及解決方案:

圖片

不動産確權登記服務的可視化能力不足

不動産確權登記服務的可視化能力不足是現階段行業記憶體在的一大問題,嚴重影響了相關業務的辦理效率甚至是真實性,對此,霍向琦表示,相關平臺建設及服務亟待從二維向三維升級,而三維化也是不動産確權登記不可逆的發展趨勢:

三維化的不動産確權登記能以貼近真實的三維空間,全方位展現不動産權籍資訊,提供更加直觀的可視化效果,有利於不動産資訊的直觀查詢、量測與核實,並且依託三維可視化的操作環境,將會大幅提升業務辦理、業務服務的效率。

圖片
為不動産確權登記工作搭建可持續更新的三維空間底圖


馬鈴薯數據現有以傾斜攝影三維模型為基礎的時空底圖,無縫銜接建築資訊模型(BIM)、人工建築建模等三維模型的高效載入,並同步支援各類不動産確權登記業務數據、建築物聯網數據的接入,形成室內外一體化的不動産資訊精細化、動態化管理能力。

與此同時,馬鈴薯數據為不動産確權登記搭建三維時空基底,更是突破傾斜攝影三維模型及其地理實體數據的生産效率瓶頸,實現地形級、城市級三維模型的規模化、自動化生産。

二、不動産確權登記歷史數據資産和新增數據資産標準難以統一

面對自各部門歷史存量數據的梳理整合,以及能否及時有效處理增量數據的問題,霍向琦認為,利用大數據、AI、知識圖譜等技術持續提升數據分析、挖掘能力,並依據治理成果加強與不動産登記強相關行業的業務連接,加強數據統籌治理,是不動産數據深化應用的前提。

基於雲原生和湖倉一體的架構技術,馬鈴薯數據貫穿不動産統一確權登記數據資産的全生命週期治理,進而促進不動産登記資訊産品開發與創新,以滿足主管部門對於提升不動産登記成果綜合應用需求。

圖片
利用知識圖譜技術拓展不動産確權登記應用服務


利用知識圖譜技術,以二三維基礎時空資訊為本底,馬鈴薯數據可助力構建不動産登記數據連接規劃、生態、公安、衛生、民政、稅務、工商、金融、審計、統計等行業的知識圖譜,保證不動産數據資産面向多元化行業領域的應用價值轉化。

三、是不動産確權登記成果共用應用難

不動産確權登記工作業務量大且資訊交叉廣泛,如何解決非涉密類相關數據資産的共用應用難題,促進跨部門業務的高效協同,提升業務處理和服務的效率,歷來是不動産確權登記相關工作者所關注難點、重點之一。

在霍向琦看來,將不動産確權登記工作資訊化、數字化進程與區塊鏈技術的深入結合,不僅能夠保障不動産數據資産的可靠性,還能夠進一步推動其開放共用,釋放面向跨部門、跨行業領域的應用價值。

首先,基於區塊鏈的共識機制,不動産確權登記的統一主管部門,可為上鏈的不動産數據資産提供權威驗證,明晰不動産權屬狀況,消除冗余、錯誤的資訊,保障數據資産的整體可靠性。

其次,區塊鏈技術以其去中心化的分佈式存儲特徵,不動産確權登記數據在上鏈後,可同時備份在各級部門的伺服器,難以被單方面篡改;數據的更新、被訪問以及應用,可被全程追溯,可保障數據安全。

再次,利用區塊鏈的智慧合約,進一步整合業務上所涉及到的多樣性業需求,建立上鏈數據的共用信任機制,實現數據在各部門業務間的高效流通,提升業務處理的自動化和智慧化水準。

而針對不動産確權登記中的國家安全資訊、個人隱私資訊等涉密類數據,則在對現有區塊鏈技術應用的基礎上,進一步整合利用密碼學、同態加密、零知識證明、差分隱私等隱私計算技術,在保障數據內容“不可見”的前提下,完成業務的計算和處理過程,業務終端只獲得最終成果。

通過持續拓展區塊鏈應用的節點,不動産確權登記的數據成果將通過高效流轉打通更多業務,例如在戶籍管理、辦稅繳費、司法裁定、金融服務、公共教育等領域,能夠真正實現需求只提交一次業務即可同步協調辦理。

圖片

最後,霍向琦表示,不動産確權登記工作將隨著對更多新型IT技術的深入應用,變得更加智慧化和便捷化,不遠的將來,通過有效賬戶資訊以掃碼或人臉識別等方式,即可實現業務的自動化辦理。

作為國內領先的智慧時空雲服務商,馬鈴薯數據將基於“雲原生+AI”,重新定義時空資訊數字化基礎設施,積極推動産業鏈上下游的緊密合作,共建時空産業繁榮生態,持續豐富和完善不動産確權登記的管理和服務模式,推動不動産確權登記工作全面融入數字經濟發展!

責任編輯: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