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個具備加速器BNCT技術與使用能力的國家

 

中國網廈門11月10日訊  近日,全國首臺套硼中子俘獲治療BNCT中心開啟首批臨床腫瘤患者安全性研究,這是我國首次在醫院內使用加速器BNCT技術,意味著中國在硼中子俘獲治療(下稱BNCT)領域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標誌著中國將成為全球除日本之外第二個具備加速器BNCT技術與使用能力的國家。

因BNCT在復發性、浸潤性、局部區域轉移性等複雜難治性腫瘤上的顯著優勢,有效填補了腫瘤治療領域的空白,近些年越來越受到國際粒子放療界的追捧,也是眾多腫瘤患者翹首以盼的抗癌黑科技。

由廈門弘愛醫院與中硼公司聯合打造的全國首臺套加速器BNCT中心於2019年奠基動工,中心採取全球首創的Y型三治療室設計,配有兩個水準治療室和一個垂直治療室,可以對人體不同部位腫瘤進行照射,滿足各類治療需求;最大可治療深度達11釐米以上,照射孔直徑全開可達40釐米,是我國首座、全球單體規模最大、配套最完善的加速器BNCT臨床示範與研究中心。

國內首次啟動加速器BNCT腫瘤患者臨床研究

10月9日,廈門弘愛醫院啟動首次加速器BNCT腫瘤患者安全性臨床研究,目前已完成首批三例頭頸癌患者的照射治療。本次研究旨在評價加速器BNCT治療晚期難治性惡性腫瘤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潘建基教授率團隊進行首批患者的治療

在11月9日的媒體見面會上,廈門弘愛醫院腫瘤中心首席專家、BNCT中心副主任及本項目的主要研究者潘建基教授表示,“在首次腫瘤患者臨床研究之前,廈門弘愛醫院BNCT中心已經完成小鼠、大鼠、比格犬等多品種多批次動物照射實驗,加速器BNCT設備極鋒刀系統與硼藥(NBB-001)聯用的安全性得到了驗證,並展現出BNCT良好的臨床安全性和臨床惡性腫瘤治療潛力。

三位復發性頭頸癌患者在接受加速器BNCT治療一個月後,整體安全性良好,腫瘤得到有效控制。三位受試者腫瘤均顯著縮小,並將繼續開展項目研究和追蹤長期安全性與治療效果。”

中國智造的抗癌利器BNCT有助於提高腫瘤救治水準

廈門弘愛醫院院長、BNCT中心主任應敏剛教授表示,BNCT是全球快速發展、有望帶來腫瘤領域技術革新的尖端治療手段,本次腫瘤患者臨床研究的順利啟動,不僅有助於提高醫院科研能力和腫瘤救治水準,更對全國BNCT的發展有著深遠意義。

腫瘤患者正在接受加速器BNCT治療

這標誌著國內首座加速器BNCT示範項目正式邁入臨床轉化階段,為即將開展的註冊臨床試驗奠定堅實的基礎,填補了我國在加速器BNCT領域的臨床空白。

並且,本次研究所採用的器械與藥物均為中國智造,由中硼醫療公司提供並進行技術支援,研究藥物為:NBB-001(硼[10B]法侖),放射性診斷藥物L-18F-BPA;研究器械為:AB-BNCT治療系統(極鋒刀® NeuPex),BNCT專用治療計劃系統(蝠魟® NeuMANTA)。其中,極鋒刀系統與蝠魟治療計劃是“十三五”期間科技部重點研發計劃——“數字診療裝備研發”專項重點支援與轉化的成果,也是我國最早在醫院內裝機和應用於臨床實踐的加速器BNCT治療系統。

 該項目得到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援

廈門弘愛醫院BNCT臨床示範項目自啟動以來就得到了福建省與廈門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援,獲批“廈門市重大科技專項”,是福建省“百人計劃”與廈門市“雙百人才”計劃孵化落地項目,並作為福建省重點創新醫療産品被省藥監局列入重點“精準幫扶行動”,相信隨著臨床研究的不斷深入與成果積累,將進一步加速推動BNCT走向臨床應用,讓全世界聽到腫瘤治療領域的“廈門聲音”,讓“廈門方案”成為“中國方案”,向全球輸出中國創新力量。


責任編輯:蔡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