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人才工作是一項極其重要的工作。高校是優秀人才的聚集地、是人才培養的主陣地,做好高校人才工作使命光榮、意義重大。當前,高校的人才工作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如盲目引才、重數量輕品質、人才作用發揮不明顯等。針對這些問題,高校只有縱深推進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破除束縛人才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障礙,不斷激發人才創新活力,才能為高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

一要突出按需“引才”。引才是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的基礎。堅持黨管人才原則,高校黨委要切實履行好人才工作的主體責任,真正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要聚焦國際學術前沿、國家發展戰略、區域和高校的重大發展、以及解決關鍵領域“卡脖子”問題等需求引進人才,有效提升引才精準度和實效性,防止為引而引、盲目攀比,實現從單純追求數量向品質的轉變。要完善分析研判和人才需求預測機制,定期進行人才需求分析,盤點人才存量和缺口,定期發佈供求資訊、有條件的還可以建立海外引才工作站“以才引才”。建立專兼職、雙聘制、博士後和特聘崗位、項目合作、技術聯姻等靈活多樣形式柔性引進高層次人才方式相結合的人才聘用機制,完善人才引進快速評估反饋和決策體系。

二要聚焦發展“用才”。用才是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關鍵。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更加積極為人才鬆綁減負,更加有效激勵使用人才,要堅持人崗相適、人事相宜的原則,實現人盡其才、各盡其能。要推動人才管理部門簡政、放權、鬆綁,消除對人才、用人主體或二級院係的過度干預,把人才評價、選用、獎勵等方面的權力下放,不斷激發人才創新創業創造活力。建立更加科學人才評價體系,著力推進教師教學評價、科研評價、成果評價、社會影響評價等方面改革,徹底摒棄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等片面評價標準,根據不同學科領域、研究類型、成果形式,構建科學的科研分類評價標準。要破解實現技術突破、産品製造、市場模式、産業發展“一站式”轉化的瓶頸,幫助人才打通科技與經濟融合通道的壁壘,加速科技創新成果轉化成現實生産力,變“管理者”為“服務者”,全面營造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大好環境。

三要堅持服務“留才”。留才是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重點。要勇於打破傳統觀念,堅持“誰引進誰使用誰負責”的原則,切實做到以政策留人、以事業留人、環境留人、情感留人、適當待遇留人,為人才發展提供全週期、全要素、全流程服務保障。要鼓勵引導各類人才專家服務地方、企業,建立專家服務基地和專家直聯服務點,協調企業設立“産業顧問”“首席專家”等特設崗位,積極為各類人才搭建幹事創業的平臺。要逐步加大獎勵性績效所佔收入比例,將人才的工資收入與知識、技術、成果轉化中産生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等直接掛鉤。不斷實施“暖心工程”,協同解決人才的戶籍住房、子女教育、配偶就業、交通醫療等問題,建立健全各級領導聯繫服務人才制度,校領導帶頭與專家人才交朋友、結對子,加強與人才的思想聯繫、感情交流,真正做到以心換心、坦誠相待,著力構建讓各類人才有用武之地、心無旁騖、專注事業發展的良好發展生態。

四要緊盯事業“育才”。育才是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根本。要堅持“四個面向”,通過持續加強“雙一流”建設,調整優化學科結構,突出優勢與特色,創新人才培養機制,遵循科研和人才成長規律,準確把握各類人才、不同成長階段的政策需求,列出“功能表式”培養措施,把優秀科技人才凝聚培養與重大科研佈局、重大科技任務、重大創新平臺建設有機結合起來,為人才成長搭平臺、給機會。要充分信任、放手使用人才,特別是青年人才,要讓他們領銜、承擔重大科研項目,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工作環境,培育更多年輕的領軍人才。要加強先進典型的培育和推廣,大力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廣泛宣傳科技工作者勇於探索、獻身科學的生動事跡和優良學風、作風,讓身邊人講好自己事,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以更加用心、用情、用力的人才工作,走好新時代人才興校強校趕考之路,奮力譜寫新時代高校事業高品質發展的新華章。

(作者係湖南工商大學智慧黨建研究院特約研究員、湖南省委黨校第63期中青二班學員)


責任編輯: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