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是人體表面直接與外界環境相接觸的組織,具備防護、調節體溫、新陳代謝等功能,但生活中卻時常受損。而人類製造出衣物,在人體皮膚與環境之間構築起一道屏障,可保障人體健康、舒適。從麻、棉、毛、絲等天然纖維到人造纖維,人們已經能熟練地加工出各種不同組織結構的布料,為“穿衣”這件家常事賦予了更多科技范兒。

體表溫度、濕度變化都會對人體舒適性産生一定影響,如何最大限度提高服裝對人體舒適性的調節功能,成為當前紡織品領域關注的重點問題。

近日從武漢紡織大學獲悉,該校技術研究院教授王棟團隊從高分子鏈結構設計出發,研發出新型具有熱濕調控功能的纖維,生産出成本低、舒適性好、可穿戴的智慧聚酯纖維織物。

團隊首先通過在聚酯纖維中添加光熱轉換奈米陶瓷顆粒,製備出高效光熱轉換發熱聚酯纖維,使得纖維材料具有光熱蓄能功能,模擬人體著衣環境實驗顯示,光熱轉換纖維有較好的保溫性能。

此外,這種智慧聚酯纖維織物,還能根據人體微環境的溫度和濕度變化,調節其孔隙率。在乾燥寒冷環境下,這種織物結構較為緊密,孔隙率較低,可以阻擋人體熱量和濕氣散失,達到保溫保濕目的;當織物處於潮濕悶熱環境下,結構會變得疏鬆,孔隙率增大,從而促進人體的熱量和濕氣快速透過,達到使體表幹爽舒適的目的。

王棟表示,這種根據微氣候溫濕度的變化自動對織物孔隙進行調節的手段,開創了一種全新人體熱濕舒適性解決方案,這項成果能夠極大促進紡織品功能升級,有望替代目前市場上能調節人體熱量和濕氣的紡織品。目前,該成果已建立千噸級生産線,實現中試生産,針織布料通過市場驗證並獲得好評。

責任編輯: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