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植物和動物的有機廢物或生物質生産氫氣,是未來替代化石能源的主要候選方法之一。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基礎科學學院的科學家們開發出一種生物質光熱分解新方法,不僅可生産有價值的合成氣,還可生産能重新利用的生物炭。這項研究發表在25日的《化學科學》雜誌上。

該方法中,研究人員使用氙燈進行閃光熱解。氙燈通常用於固化印刷電子産品的金屬油墨,這種燈的白色閃光提供了高功率的能源以及促進光熱化學反應的短脈衝。

這種閃蒸技術可用於不同來源的生物質:香蕉皮、玉米棒、橘子皮、咖啡豆和椰殼,所有這些生物質最初先在105℃下乾燥24小時,接著被粉碎並篩成細粉。然後,粉末被放入帶有標準玻璃窗的不銹鋼反應器中。氙氣燈閃爍,整個轉換過程在幾毫秒內就完成了。

研究人員説:“每公斤乾燥的生物質可産生大約100升氫氣和330克生物炭,相當於最初乾燥香蕉皮品質的33%。”該方法的計算能量結果為每千克4.09兆焦耳幹生物質。

這種方法的突出之處在於,它的最終的産品氫氣和固體生物炭都很有價值。氫可以用作綠色燃料,而生物炭可被掩埋並用作肥料,也可以用來製造電極。

責任編輯: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