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1年起,中國每人平均家電購買力逐年上漲,品質型家電成為市場增長的主流,幹衣機、整合灶、嵌入式産品、洗碗機、吸塵器等提高生活品質的家電成為居家“標配”。

“添家電”需求升級為“換新家電”

隨著國內的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消費者信心已經恢復並穩定在正常水準。市場研究公司GfK發佈的《智慧家電,開啟家的新時代》報告顯示,到2021年7月,一線、新一線、二線城市消費者信心指數均超過80%,三線及以下城市也已接近80%。同時,數據顯示,所有級別城市均有三成以上的受訪者表示個人與家庭經濟狀況和一年前相比有所好轉,預計消費者信心的恢復和經濟狀況的好轉將對未來消費提供有效的支撐。

隨著中國經濟增長方式轉型,中國家庭對家電的需求從添置物件的“增量需求”轉向了“傳統升級為智慧”的“換新需求”。並且,居民收入和購買力在持續提高,基本生活需要向美好生活轉變,從而導致對家電的需求發生了新的變化,品質型家電成為市場增長的主流,幹衣機、整合灶、嵌入式産品、洗碗機、吸塵器等提高生活品質的家電成了居家“標配”。

同時,從長期來看,中國的人口與家庭結構已經發生變化,細分人群日趨多樣,向Z世代、老年人群、單身人群、母嬰人群等多方向分化。“小家”“銀發經濟”“一人市場”“生育友好”成為中國家電市場新的細分“賣點”。

家庭安全排名第一智慧門鎖銷量猛增

不同人群對家的期望也有所不同。Z世代的年輕人對於居住空間的格局和設計有著更高需求,44%的受訪者希望升級工作和學習的空間與設備,比例遠高於其他受訪人群。

但值得關注的是,不管環境如何改變,家庭依然是社會生活的中心,安全、便捷、健康、智慧、節能是智慧家電俘獲人心的重要原因,而受訪者連續五年將“保護家庭”列為第一。例如,65%的受訪人群同意“家是一個私人的空間”,與此對應的是,今年上半年,智慧門鎖線上銷量達到157萬台,同比增長80%。

同時,疫情催生人們對家人健康的深切關注,具有空氣凈化、除菌及新風功能的健康空調成為新熱點。與2020年相比,預計2022年新風空調市場規模將增長282.8%,凈化空調將增長47.8%,除菌空調將增長51.4%。其他以“健康”為關鍵詞的家電中,除菌冰箱、除菌洗衣機、脫糖電飯煲、除醛空凈等均在各自領域銷量爆發,未來市場前景廣闊。

“碳達峰”“碳中和”全面引領綠色轉型,帶有節能屬性的家電同樣受到中國消費者的關注。2021年上半年,具備一級能效屬性的燃氣灶線上下市場的零售額佔比達到81%,變頻空調的零售額佔比達到98%。節能高效産品的佔比提升,説明綠色轉型已經成為中國家電市場未來的發展方向。

智慧家居場景還要“更智慧”

便捷方面,智慧家居場景將成為未來家庭的標準模式。受訪者認為,遠端操控、安全監測、自動調節、健康監測、一鍵操控、安防報警、智慧燈光以及個性場景定制(如家庭聚餐模式、兒童作業模式等)是理想中的智慧家居體驗。

報告也指出,物聯網場景會為智慧家電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但目前大部分場景比較碎片化,産品聯動性體驗不強,市場尚且在優先發展核心品類階段,場景體驗感還需要進一步完善。通過手機遠端操作家電、自動診斷故障併發送給維修商、家務勞動更加解放雙手、自動訂購食物等消耗品……人們對“更智慧”的家作出了更多期待。

責任編輯: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