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快交通強國建設,中國移動上研院聚焦專業領域,堅持科技創新,在智慧路口、智慧農業、遠端駕駛等領域全力開展5G智慧交通資訊基礎設施建設,聚焦位置能力建設與産品開發,以業界領先的平臺、産品和解決方案,為廣大人民群眾享受安全、便捷、高效的智慧生活服務貢獻自身力量。

智慧路口車主駕駛更安全

“不到路口,就能即時獲知紅綠燈和擁堵資訊。”在江蘇蘇州高鐵新城智慧網聯汽車示範區,上研院協同中國移動蘇州分公司共同打造的“智慧路口”應用場景已實現,極大提升了車輛駕駛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據悉,截至2021年8月,示範區內已建成35個智慧路口,部署了400余套智慧感知及邊緣計算設備,布設了近60個5G基站,實現了5G新基建全域覆蓋、協同區域級統一雲控、路口級感知融合、釐米級車輛定位能力。

“我們已經在示範區實現了道路資訊實時精準感知及數字孿生、端到端20ms以內網路時延、十萬級終端接入以及百萬級V2X消息併發,管理者可以實時掌握道路動態資訊。隨著智慧路口應用的推廣,未來普通民眾也可以享受到越來越安全、暢通、便利的出行生活體驗。”上研院的技術專家説。

智慧農業棉農播種更精準

新疆地勢平坦,氣候宜人,隨處可見大片棉花田。實際上每到種植季節,“不直不準”的播種難題總在困擾著廣大棉農。最近,這個難題迎刃而解。

在新疆烏魯木齊郊外棉花種植田裏,一台臺搭載著中國移動時空資訊服務的播種機完美地完成了今年棉花的播種。精準播種的實現,依託的是上研院自主研發的時空資訊服務平臺以及覆蓋全國的高精度定位基準站網路。

上研院智慧交通産品一部的技術專家介紹,此次播種作業借助5G﹢北斗高精度定位技術,幫助農機實現自動駕駛的同時,也優化了播種、開溝、覆膜、起壟、中耕、打藥等對直線度及結合線精度要求較高的作業,作業精度達2.5cm。

“現在無須人力駕駛播種了,自動駕駛解放了雙手,作業的品質也提升了。”這項新技術贏得了棉農的讚譽。

時空資訊港區工作更舒適

在礦區和港口,隨處可見礦卡、集裝箱卡車、塔吊,這些設備在過去對於駕駛員的操作要求極高,工作環境也很艱苦。上研院融合時空資訊服務,基於5G﹢北斗高精度定位,研發遠端控制技術,改善了工作人員的工作環境。

天津港處於京津冀城市群和環渤海經濟圈的交匯點,是我國北方重要的綜合性港口之一。上研院協同中國移動天津公司,正在建設世界一流全自動化碼頭。

走進天津港聯調聯試操作中心,工作人員正在進行遠端操控,通過螢幕,車輛運營數據和車輛各種角度的影像一覽無余。駕駛座艙上的操控方向盤能實現對碼頭上無人集卡的遠端控制,最大限度保障碼頭作業的生産安全。據悉,該項目一期工程已在港區內的平板集卡上加裝5G遠控網關並部署遠控系統,實現5G遠端調配車輛功能,為達成無人化港區全流程作業打下了堅實基礎。


責任編輯: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