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醫療健康應用項目——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湖北省人民醫院)“武大雲醫智慧腹膜透析”項目日前正式上線,尿毒症患者在“雲醫”指導下居家腹透,成為現實。

家住武昌南湖的方先生是受邀參加上線儀式的透析患者之一。如今,他每晚睡覺前,將透析導管與自動腹膜透析儀相連,第二天起來將管路斷開,輕點手機,數據就自動傳輸至“武大雲醫”系統慢病管理醫生端。醫生看到數據後可隨時分析反饋。他説,“智慧腹透”讓自己擺脫每週兩至三次赴醫院透析奔波之苦。

項目負責人、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萬軍副院長介紹,“智慧腹透”包括日常腹透析數據穿戴設備/手動收集、復診指標全週期監測、危急值自動提醒和腹透醫藥耗材下單物流,為患者尤其是偏遠地區患者帶來便利。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腎病內科主任王惠明教授介紹,尿毒症是慢性腎臟病進展到終末期的一類疾病,腹膜透析、血液透析、腎臟移植是尿毒症患者腎臟替代治療手段。腹膜透析可以居家治療,具有保護殘腎功能、耗費醫療資源少、保護隱私等優點,已成腎臟替代治療領域共識。而我國大陸地區腹膜透析治療普及率顯著低於血液透析,應著力提高其普及率。

“武大雲醫”智慧腹膜透析模組負責人腎內Ⅰ科副主任梁偉教授介紹,“智慧腹透”前,腎內科醫生最大困惑是,病友無法精準記錄,難以及時發現居家腹透患者問題。“智慧腹膜透析”提供智慧化診療管理平臺,醫生能及時獲知患者腹透效果,及時處理相關問題,提高居家腹膜透析效果和普及率,實現智慧化、精細化慢病居家便捷管理,免除透析患者奔波之苦。

作為湖北省管理病人最多的腹膜透析中心,目前,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腹膜透析中心管理省內患者已達600余人。利用5G技術,推進“智慧腹膜透析”,“費用省、可居家”,將讓更多患者受益。

責任編輯: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