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産權研究機構IPRdaily與incoPat創新指數研究中心13日聯合對外發佈的《2021年全球高相關度區塊鏈授權發明專利排行(TOP100)》(下稱“報告”)顯示,全球區塊鏈授權發明專利自2019年開始持續顯著增長,在全球範圍內,授權專利數量排在前十的公司中,有七家來自中國,兩家來自美國,一家來自南韓。


得益於政策支援與企業投入,中國國內區塊鏈行業發展迅猛,在區塊鏈專利方面處於領先位置。根據報告,螞蟻集團以1252件區塊鏈授權專利排名全球第一,超過第二至第五名的總和,而騰訊科技在過去一年中增速最為迅猛,以391件授權專利排名第二,IBM緊隨其後位居全球第三,授權專利數量為297件。

據悉,與以往同類研究相比,該報告將關鍵詞限定在專利説明書中的“首項權利要求”字段,對區塊鏈及其應用相關的有效發明授權專利做進一步篩選,將實質與區塊鏈相關性不高的專利剔除,保留高相關的區塊鏈有效發明授權專利。

“智慧財産權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性資源和國際競爭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正愈加凸顯,對專利的評估也正從追求數量向注重品質全面提速。通過聚焦核心字段篩選高相關度的區塊鏈授權發明專利,有助於更了解當前全球區塊鏈專利數量的真實分佈情況。”中國政法大學智慧財産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李俊慧説。

責任編輯: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