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人傑地靈,培育出了趙縣雪梨、行唐大棗、巨鹿金銀花等許多地標特産。該如何把這些特産變成精品、名品,暢銷全國,名揚海外,9月7日上午,在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區塊鏈標準化與應用創新峰會”上,河北省科學院應用數學研究所和華燁冀科有限公司合作開發的“河北省特色農産品區塊鏈溯源平臺”正式發佈,將通過“區塊鏈+農業”服務鄉村振興戰略。

區塊鏈標準化與應用創新峰會以“標準引領、應用創新”為主題,由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組委會主辦,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中國科學院軟體研究所、河北省科學院承辦,中國區塊鏈技術和産業發展論壇、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河北省區塊鏈聯盟擔任聯合協辦。

據河北省科學院應用數學研究所副所長王志強介紹,該平臺將區塊鏈與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充分融合,實現特色農産品的生産、物流和銷售資訊全鏈條可追溯,使生産經營者、社會公眾和監管部門能夠共同參與,進而建立品牌、提升産品價值,促進農業經濟的高品質發展。

“我們對農産品的生産、交易、配送等環節進行了數字化改造,實現了端到端的智慧化轉型。”王志強介紹,同時,融入區塊鏈技術來保證數據的真實性,使用CA證書來保障系統的安全性。最終實現了具有存儲、服務、應用等共五層結構的完備體系。

他介紹説,該平臺有很多的特色,最為突出的是以下三個方面。一一票一碼,物碼鎖定。把經營主體資訊與銷售單據進行智慧識別與匹配,有效解決了數據來源多、品質差、上下游不一致等問題。二全鏈存證,精準追溯。以追溯碼為載體,以責任和流向管理為核心需求,將農産品流通數據、電子憑證等資訊上鏈,實現數據不可篡改、交易可追溯等功能,並通過數據儲存與交換的標準化來提升數據吞吐量、系統響應速度等關鍵性能指標。三多源融合,靶向監管。在區塊鏈系統的基礎上,面向特色農産品産業鏈,建立了生産、流通和檢驗大數據的融合模型,實現了基於大數據分析的靶向監管和智慧決策,全方位提升上鏈産品品牌的可信度。

“平臺的成功上線還有賴於‘四大支柱’,包括中科院享鏈提供的定制化底層技術支援、河北電信提供的可信基礎平臺支撐、省科學院提供的前沿數據分析能力以及區塊鏈聯盟提供的發展諮詢服務。”王志強介紹,經過三個月的試用,該平臺已接入農産品交易市場212家,入網商戶9807家,上鏈品種3484個,展現出了強勁的應用需求與發展潛力。

“實際上,我們開發的區塊鏈産品已經在多個領域大顯身手。”他舉例説,比如扶貧開發資訊的平臺保障了河北脫貧攻堅的順利完成,藥品流通追溯監管系統和食品追溯平臺保障了河北省“藥安食美”工作的順利推進;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底上線的“冷鏈食品追溯平臺”更是為河北省新冠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貢獻。

王志強進一步介紹,除了上述綜合平臺,他們還在探索另一種精品路線,即河北省科學院與巨鹿縣政府合作的“一花托百業”工程。該工作將以“區塊鏈賦能農業”為切入點,開創農業數字莊園建設,繼而帶動縣域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最終實現“一花開,百業興”。


責任編輯: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