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業和資訊化部、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委員會辦公室聯合發佈《關於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産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提出,到2025年,區塊鏈産業綜合實力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産業初具規模;區塊鏈應用滲透到經濟社會多個領域,在産品溯源、數據流通、供應鏈管理等領域培育一批知名産品,形成場景化示範應用。

區塊鏈是新一代資訊技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分佈式網路、加密技術、智慧合約等多種技術整合的新型數據庫軟體。近年來,區塊鏈技術和産業在全球範圍內快速發展,應用已延伸到數字金融、物聯網、智慧製造、供應鏈管理、數字資産交易等多個領域,展現出廣闊的應用前景。

“雖然我國在區塊鏈領域擁有較好的産業基礎和強大的內需市場,但仍面臨核心技術亟待突破、融合應用尚不成熟、産業生態有待完善、人才儲備明顯短缺等問題,尤其缺乏可供大規模商業推廣的應用案例。”工業和資訊化部資訊技術發展司相關負責人認為,目前急需結合區塊鏈技術特點,選擇適合應用領域,推動技術産品迭代升級,形成促進産業發展的原動力。

為此,《指導意見》提出,一方面要發揮區塊鏈在優化業務流程、降低運營成本、建設可信體系等方面的作用,聚焦供應鏈管理、産品溯源、數據共用等實體經濟領域,推動區塊鏈融合應用,支撐行業數字化轉型和産業高品質發展;另一方面要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於政務服務、存證取證、智慧城市等公共服務領域,加快應用創新,支撐公共服務透明化、平等化、精準化。

區塊鏈在實體經濟等領域發揮效應,需要與其他新一代資訊技術相互融合,實現優勢和功能互補。但目前區塊鏈與工業網際網路、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融合發展尚處於早期階段,融合應用效應有待進一步激活。

《指導意見》指出,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工業網際網路的標識解析、邊緣計算、協同製造等環節,培育新模式、新業態;建設基於區塊鏈的大數據服務平臺,促進數據合規有序的確權、共用和流通;利用雲計算構建區塊鏈應用開發、測試驗證和運作維護環境;發展基於人工智慧的智慧合約等新技術,探索利用人工智慧技術提升區塊鏈運作效率和價值創造能力。

豐富區塊鏈應用場景需要完備的産業鏈作支撐,針對當前區塊鏈産業存在的短板,《指導意見》給出了相應解決措施:建設行業級聯盟鏈,打造一批技術先進、帶動效應強的區塊鏈“名品”;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區塊鏈“名企”,培育孵化區塊鏈初創企業,鼓勵打造獨角獸企業;結合“監管沙盒”理念打造區塊鏈發展先導區,支援基礎條件好的園區建設區塊鏈産業“名園”。

“我們爭取到2025年培育出3家至5傢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骨幹企業和一批創新引領型企業,打造3個至5個區塊鏈産業發展集聚區。同時,形成支撐産業發展的專業人才隊伍,區塊鏈産業生態基本完善。”該負責人表示。


責任編輯:周思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