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上掛號,進行分級診療,查看電子病例……貴陽市金華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通過“線上”辦理,就能為患者提供便捷高效的就診服務,小社區體現大民生,為市民帶來了不少便利。這是貴陽市深耕醫療衛生領域數據藍海,讓群眾享受優質公共服務的重要舉措,也是貴州“強省會”戰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關鍵一環。

“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關鍵在於一個‘闖’字。”貴州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貴安新區黨工委書記趙德明表示,通過思想大解放、觀念大轉變、改革大突破、精氣神大提振和發展大趕超,用足夠的膽識和魄力、務實的舉措和行動、過硬的作風和擔當,奮力闖出空間、闖出路子、闖出一片新天地。

2021年,貴州大力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聚焦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貴陽貴安協同融合發展、擴大內需提振消費、高品質公共服務供給、集聚創新人才隊伍等方面實現新突破。計劃通過“強省會”五年行動,到2025年,貴陽貴安將成為首位度更高的省會城市,生産總值達到7000億元以上,經濟總量在全國省會城市實現位次前移,首位度達到27%以上;城市常住人口達到700萬人,城區常住人口達到500萬人,城鎮化率達到80%左右。

做強經濟實力,夯實民生保障基礎是“強省會”戰略的題中應有之義。作為不沿江、不沿海的西部內陸城市,貴陽貴安一直搶抓機遇深入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緊扣打造“中國數谷”目標,積極推動大數據在政用、民用、商用領域深度融合,築民生、健康貴陽、一碼遊貴州等平臺讓“指尖辦事”成為常態,集聚成勢的大數據為貴州實施“強省會”戰略注入了強勁動能。

貴陽花果園社區智慧消防監測系統。宏立城集團供圖

數字産業蓬勃發展經濟實力顯著增強

噪音大、粉塵多是大多傳統工業給人的第一印象,但在貴陽,這些痼疾被大數據“治愈”了。走進貴陽海信電子有限公司生産車間,機器人正有條不紊對物料進行裝配、檢測和包裝。“員工從1000壓縮至500,節省人工成本近5000萬元。”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貴陽“中國數谷”的打造背景下,貴陽海信投資5000萬元建立以ERP(企業資源計劃)和SCM(供應鏈管理)為核心的資訊化系統,引進近30台智慧機器人,實現質效“雙提升”。

貴陽海信的案例,是貴陽在智慧生産、精準監管、綠色高效上作出的有益嘗試。作為貴州經濟發展的“排頭兵”和“火車頭”,貴陽始終把智慧製造作為促進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深入開展大數據“百企引領”行動,瞄準大數據龍頭企業、領軍企業精準出擊,2020年共扶持貨車幫等106家大數據企業,培育了50家大數據及資訊技術服務業引領示範企業,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500萬元口徑)業務收入突破200億元,同比增長25%。

數據顯示,2020年,貴陽市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水準指數達到51.1,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上雲比率超80%。此外,貴陽還圍繞産業建鏈、補鏈、延鏈思路“以優招強”,引進中國電子、中智、網元、好活科技等企業171家,簽約大數據投資項目126個,簽約投資額117.23億元,“萬企融合”行動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實現新突破。

數字經濟增速連續5年全國第一、規模位列全國第18位、佔全省GDP比重29.5%……貴陽貴安把大數據先行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得先機。“十四五”開局,“強省會”五年行動明確提出要全面提升省會城市經濟首位度,並特別要求貴陽貴安一定要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重要性可見一斑。

“強省會”五年行動怎麼幹?貴陽貴安從基礎設施、城市和産業建設、民生等與群眾息息相關的內容著手,緊緊圍繞“人”這個核心,加快推動新型城鎮化,致力於把貴陽貴安打造成為首位度更高的省會城市、影響力更大的中心城市、生態性更強的功能城市、幸福感更足的宜業城市,實現“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智慧城市提質增效公共服務優質便民

在清鎮市第一人民醫院的區域遠端心電中心,記者看到,醫生們正忙著分析患者的心電圖診斷結果,這份結果來自於周邊鄉鎮醫院就診的患者。“偏遠鄉鎮缺乏足夠的醫療資源,為實現優質資源共用,醫院于2017年4月成立了區域遠端心電中心。”清鎮市一醫工作人員李黎説。

鄉鎮醫院的患者實現了“遠端”診療,群眾在基層也能享受到優質醫療服務,這得益於貴州省、市、縣、鄉四級遠端醫療平臺的建設。2015年,貴州被列為全國首批遠端醫療政策試點,貴陽市4家醫院開展試點工作。2017年底,貴陽10個區(市、縣)兩級公立醫院及公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面完成遠端醫療網路體系建設,實現市、縣、鄉三級公立醫院遠端醫療網路體系建設全覆蓋。

事實上,遠端醫療只是貴州貴陽開展優質公共服務的其中一環。以先進的網際網路、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運用為核心,貴陽充分發揮省會城市的技術和資源優勢,圍繞醫療、教育、政務服務、基礎設施建設等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事項,先後推出健康貴陽、築民生、數智貴陽等一批便民利民的大數據平臺,讓智慧生活觸“屏”可及。

“我本來是諮詢要帶哪些資料去辦事大廳,沒想到工作人員教我用手機完成了資料提交,非常方便。”提及前幾日提取公積金的經歷,家住南明區的市民王淩軍仍讚不絕口。就地暢享優質醫療服務、足不出戶辦結政務事項、“一屏可覽”社區安全狀況……對貴陽市民來説,插上“智慧化”的翅膀,公共服務正變得越來越便捷,群眾少跑路已經不是一句口號,而是最真切的感受。

如今,貴陽正積極搶抓“強省會”五年行動發展的大機遇,抓住用好政策紅利疊加釋放、拓展城市發展空間、做大經濟體量、增強區域競爭優勢等要素,通過做強貴陽貴安,形成核心增長極,最大化發揮省會城市的規模效應和集聚效應,更好融入新發展格局,輻射帶動全省高品質發展。

加快打造千億級産業集群推動高品質發展

2條生産線、4600萬元産值,這是貴州嘉盈科技有限公司曬出的“成績單”,也是貴陽市聚焦建設數據中心集聚區、電子資訊製造業、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在“挖存量、拓增量”上的進一步佈局。今年貴陽市“兩會”,貴陽再次提出以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為抓手,強化貴陽貴安數字經濟核心競爭力,這無疑為強省會建設注入了“強心劑”。

按照佈局,貴陽將大力發展智慧終端製造、新型電子元器件等産業,加快推進貴安蘇州工業園、貴安新區智慧終端配套産業園、南明電子資訊産業園、振華積體電路産業園等園區提質升級。同時,著力發展雲服務“首位産業”,培育網路貨運生態、智慧康養生態;壯大平臺經濟、流量經濟規模,在網路直播、電競遊戲、智慧旅遊等領域培育新的增長點;培育省級“軟體名園”,推動軟體服務外包提檔升級。此外,貴陽還將申建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國家樞紐節點,開展數網、數紐、數盾部署建設。

“預計到2025年數字經濟增加值將達到3000億元,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超過45%。”貴州省政協副主席、貴陽市市長、貴安新區管委會主任陳晏表示,進入新發展階段,貴陽貴安將努力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縱深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高標準構建大數據産業、應用、標準、法規、安全五大體系,高品質發展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奮力實現數字經濟大發展,為強省會建設賦能。

率先建設全國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核心區、國家大數據産業集聚區和國家大數據産業技術創新試驗區核心區,率先探索地方大數據立法,率先設立全球第一個大數據交易所,率先提出打造數字孿生城市……無數個“率先”,讓世界見識了“貴陽速度”。

立足新時代,藍圖已繪就。實現“強省會”目標,切實當好全省發展的“火車頭”“發動機”,引領帶動全省在新一輪區域競爭中奮力向前、趕超進位。貴陽貴安在推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這條道路上,正緊緊圍繞做強實體經濟、做大城市規模的主攻方向,邁出堅實步伐,大幅提升貴陽貴安城市發展能級。


責任編輯:周思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