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總您先介紹一下我們主要具體做什麼?

    陳海波:我們是2014年歸國的人工智慧公司,主要是做電腦視覺的。回來以後,因為海外我們有很多年的積累,回來四年多不到五年,但是我們在電腦視覺方面,我們已經進入了很多的領域了,因為電腦視覺是應用型技術,可以賦能很多行業,所以我們目前進了很多領域。

    深蘭科技核心的技術研究,我們用一句話解釋深蘭是叫“深蘭科技致力於人工智慧技術研究和應用開發”,就這一句話。技術研究方面之前是我們自己叫深蘭科學院,現在也終於有了身份了。上海政府特別是劉鶴總理去了以後,要求支援民營企業,從事基礎研究這些。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書記也專門開會,所以説深蘭科學院得以註冊,也按照他們的要求,也是要給編制、給職稱,要一視同仁,所以深蘭科學院現在分成了五個院所。一個是人工智慧研究院,一個是科學計算研究院,是做晶片和FPG方面的,一個是叫生命及AI腦科學院,做生命科學方面的。第四個是我們自動化研究院。第五個是智慧汽車。

    技術應該從大的來講深蘭應該是兩大類技術,一類是電腦視覺,它背後當然還有深度學習,很多的學習框架方面的。一個方面生命科學是我們2006、2007年跟我一起創業,最早的CTO聯合創始人王旭東博士,他是墨爾本大學的博士、美國左喬治大學的博士、法國威斯康星的博士後榮譽學者,這個還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是兩個諾貝爾獎獲得者,他是做腦科學方面的,所以説深蘭就分成了兩塊。所以説腦科學方面目前比較前沿,就是像腦肌介面,像我們醫療,去年年底我們也發佈了一個小産品,能夠利用腦電和肌肉耦合信號的識別,實現人之間的遠端無聲交流。

    另外我們也在做對腦電波的讀取,來用六成卷積神經網路來回饋腦意識,讓人能夠改善睡眠,以後睡不著覺可以找我,改善睡眠。目的研究的方向是希望能夠模擬腦活動的信號,能夠用醫療,比如説治療,比如説産後抑鬱症、癲癇,用於這些。

    電腦視覺我剛才説過了,我們用了很多領域,包括像智慧安防、智慧城市,這些都是常用的,大家也都在再做,用於視覺監控,像智慧城管方面,有沒有車輛亂停亂放,有沒有人違章停車,有沒有擺攤設點。像剛剛我們和孫市長開完會,他對我們也特別讚賞幾點,比如他以前分管過的叫明廚亮灶,就是所有的飯店的後廚,我們用電腦視覺檢驗是不是沒戴口罩幹活,是不是沒洗手去揉麵糰,這些都是用視覺來檢測。

    另外在電腦視覺也用於自動駕駛,深蘭的自動駕駛和別的有所不同之處,就是我們視覺佔比比較高一點,因為我們一直覺得人工智慧就是要讓機器像人一樣能夠感知、學習、判斷和決策,人開車主要是靠視覺,後面才會到這裡,如果説我們自動駕駛還不能夠達到人的水準,那麼肯定是不行的。所以我們的方向,前段時間馬斯克也提出了就是靠純視覺,實際我們是比較認同這個方向的,當然技術還要有過程的,主要是靠視覺前項能夠,然後輔助多個感測器,比如説雷達。另外一種技術路徑主要是靠雷達輔助視覺,這是深蘭的自動駕駛,這方面的一些不同。

    我們是比較早做出來了,純視覺導航的物流車,就是在校園裏面,相對封閉的場景,不能跑大馬路,去送貨什麼的,純視覺沒有雷達,製作成本只有一萬多。現在也有很多企業做無人物流車,做出來都要成本六七十萬,我覺得不是説不好,可能經濟效益上有問題,送一單才一塊兩塊錢,送幾十年都送不回成本,還不夠電費,所以我們深蘭致力於人工智慧技術研究和應用開發,在應用快法方面我們比較接底氣,回國四年我們融資很少,靠自己養活自己,不是天天融資的,也和這個這點有關吧,我們打造産品賣掉。

    像這次我們來天津,天津我們成功的交付了三輛熊貓智慧公交,五輛熊貓掃地王自動駕駛環衛車,現在都開始用,自動駕駛開一遍就掃馬路。三輛移動零售車,掃了之後上車,自由選購,下車自動扣錢,媒體朋友可以去自動體驗一下。另外還有五個巡警安防機器人我們都在那裏部署了,我們比較能夠從市場上換錢,這點是比較落地的。

    記者:我是新華社記者,有一個問題想問一下您,既然您提到市場,我這個問題可能聽起來比較宏大,但是實際是很接地氣的。從人工智慧領域上看,我想問您三個關鍵詞,您怎麼來看這三個關鍵詞。人工智慧領域的潛力、空間和活力。

    陳海波:中國在第一次工業革命機械化,第二次工業革命電器化,第三次工業革命資訊化過程當中,中國都不掌握核心技術,都是跟著別人跑的,充其量是模式和規模的創新。現在第四次工業革命智慧化來臨,第四次工業革命就是在網際網路、大數據基礎上,人工智慧、量子科技等新一代技術為主要推動力的新一輪科技革命的産業變革中國有巨大機會。這就是我説的潛力。

    第四次工業革命剛剛來臨,在第四次工業革命就是以人工智慧、量子科技等新一代技術為主要推動力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中國具有相當大的機會。在這次工業革命當中,中國是有機會在我們大數據的基礎上,中國有巨大的數據,因為中國網際網路發展是比較快的,在這個基礎上取得一定國際領先。

    比如我們説人工智慧三大要素:數據、演算法、算力。數據是糧食,你要想長大首先要有糧食,數據中國是具備的,因為足夠的場景和空間。演算法和算力中國也是目前也在發力,要抓住人工智慧戰略機遇期,這是中國是否能夠在國際競爭當中,掌握主導優勢的關鍵性的技術,我覺得這個我們有巨大的潛力。

    第二個空間,空間我們一直認為人工智慧技術是賦能性技術,不是顛覆性技術。所謂賦能,人工智慧是為了提高效率,表面上看是減少人工提高效率,實際上它背後推動的是更高效率的機制運作,所以作為一個賦能性技術,人工智慧能夠應用的空間是非常大的,你看我們就像深蘭還不是一個非常大的企業,但是我們一個電腦視覺技術已經用於智慧城市、交通、安防、教育、新舊動能轉換的工業化,很多領域都可以應用。所以我們覺得人工智慧作為賦能性的技術,在第四次工業革命,在城市智慧化方面的潛力是非常大的。

    最後一個是活力。

    記者:尤其是側重於對中國長的活力。

    陳海波:我對這個活力有另外的借鑒可以嗎?就像我們常説中國要成為世界強國,首先要成為科技強國,科技強國首先要基礎教育這些方面,都要做的好。我們國家有國家隊,比較中科院,但是我們也要發揮民營的科技企業的活力,我們前段時間注意到中央一直在説,發揚民營企業微觀活力,這是對的。現在看一看在人工智慧領域,有一些技術突破往往是民營企業,所以我就活力發表我的看法是説,國家應該重視民營,私營企業的創導活力。

    記者:還是想請您回答一下,對於咱們人工智慧領域,産業領域對於中國經濟的正向提振的作用您怎麼看?

    陳海波:一般世界強國都是經歷了農業強國、工業強國才到科技強國,那麼我們在這個發展歷程當中,我們還處在工業強國這個發展階段,那麼我們也提了叫工業4.0,也提了第四次工業革命,這些都是對的,但是他們的背後就是技術,技術的背後就是基礎研究。我們在相當長的時間裏,因為我們改革開放大量引進,實際上在一些基礎研究方面,我們中國是有欠缺的,如果基礎研究不紮實,中國永遠是拿別人的東西引進、消化、吸收,這是不行的。

    技術研究要紮實,就是我們教育一定要做很大的改變,就是真正的是培養人才,不是發表論文,要培養更多的實用性的人才,所以説我覺得人工智慧在新的一輪革命當中,對中國經濟的正向作用是非常大的,要求僅僅抓住人工智慧這次戰略機遇期,要鼓勵科學家永闖科研無人區,確保人工智慧核心技術牢牢把握在自己人的手裏,這都是非常正確的。我們期待我們媒體朋友,還有期待政府更加支援和推動,民營科技企業快速發展。

    記者:您提到自動化,那麼跟工業網際網路方面的關係。

    陳海波:網際網路不是一個時代,正常的發展網際網路是一個基礎工具,就像我們天天看到的空氣和陽光,我們不能夠沒有它,它無處不在,但是我們不能夠靠它或者,我們不能生病了曬太陽,我們餓了就呼吸,不是這樣子的。那麼網際網路已經成為一個最基礎的工具了,那麼網際網路發展應該是物聯網,物聯網再往前發展應該是人工智慧,我們覺得這是歷史的必然,所以説嫁接在物聯網以上的人工智慧,我們起了一個名字叫IIOT,就是人工智慧物聯網或者人工智慧智聯網。

    自動化也好,物聯網技術也好,以及讓機器有自己的判斷、思考、決策的能力,我覺得都是我們應該做的,工業4.0真正的目標,就是要讓機器不是按照程式來工作,要讓機器能夠向人一樣,能夠自己去感知、思考和決策。

    記者:當機器真的能做到這一點的時候,人還能去工作嗎?

    陳海波:在人工智慧方面是有一個或者機器人領域是有一個定律的,就是那三條。第一個不損害人的時候他可以自己行動,如果損害人我記不住了,我們第一不用過早擔心人工智慧會和人有競爭,就像我們不用擔心技術進步會帶來失業一樣。雖然每一次的技術進步看起來的表像都是減少人工,但是我們往前看一百年,或者往前看兩百年,那麼每一次技術進步,工業革命都是減少大批的人,現在連大的汽車生産廠都沒有人了。

    今天全球的平均失業率我們和一百年前或者兩百年前比較,增加了還是減少了?答案很驚人,減少了。也就是説,技術進步不會增加失業,它只會讓人,這個地球上最聰明、最有創造力的生物網去做他更應該做的創造性的活,而不是簡單勞動。就像今天我們在生態城上了自動駕駛環衛車,他就在掃馬路,你覺得掃馬路也什麼技術含量嗎?一個人就這麼掃,我覺得真的是浪費人,人是地球上最聰明的生物,最有創造性的生物,但是你讓他幹這些重復勞動,毫無價值的。那麼人應該去做什麼呢?人應該去創造,正是因為一次一次的工業革命,讓越來越多的人,擺脫了繁重沒有價值的,低價值的勞動,才讓地球越來越進步。我認為是這樣子。

    記者:再接著您環衛車再問一下,我們在城市裏可以,他在高速公路上可以,因為很多環衛工人,都是出現在一些不好的地方。

    陳海波:高速公路很快也上,因為它開的比較慢。人工智慧遠遠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無所不能,弱人工智慧階段,基本上還處在,如果説我們想像的100%,它可能還在25%的階段,就是它能夠代替一些重復勞動,但是它還很難真正代替,代替什麼簡單勞動呢?就相對簡單的場景,比如説環衛車,環衛車每天工作的時間是什麼時候?要不是淩晨、早晨,要不是晚上,人少。第二個,它車速慢。第三個它又不是馬路上到處亂跑,所以目前這個産品也是我們深蘭主要的銷售的一款産品,很多城市的訂單都是幾百輛的。

    比如我們的公交車其實也是,為什麼我們説私家車,做完全自動駕駛,目前幾年之內不太現實,因為真的情況很複雜,你今天朋友找你喝酒了,不知道到哪小巷子,它完全沒有辦法,但是公交車永遠跑的是那條線路,它跑的越多,它越熟越聰明,所以電腦視覺也好,人工智慧也好,基於大量的數據的積累和學習,跑得多肯定就行,所以説人工智慧還需要很好的發展,也需要我們媒體朋友們,給予人工智慧企業很大的耐心。

    我們很努力,但是全球的技術就是這樣,我們每天工作太多時間,但是整個技術的進步就是需要時間,沒有那麼快。

    記者:您剛才談到了我們跟天津合作,我不知道能不能多描述一下,從始發到重點,智慧公交車跟我們傳統有什麼優勢,或者視覺優勢,體現在哪兒?

    陳海波:在我們打造熊貓公交這個項目上,我們是基於對市場正確的研判,這是深蘭的一個優點,深蘭就是比較接地氣,我們在海外很多年,從來也沒有融過資,都是要靠自己養活自己,就是深蘭比較落地。那麼我們在想在自動駕駛,能在什麼場景下應用,我們想到了中國城市智慧化,中國城市智慧化發展的目標是很清晰的,就是不斷要推進城市的城鎮化。在過去五年,中國的城市化比喻從56.6到了58點幾,只增加了幾個點已經有八千萬人進城。但是中國國家的目標是要達到先進國家80%的城鎮化率,也就意味著未來要有3-4億人還要進城,這是很可怕的。

    大家可以設想這麼多人進程,對城市産生的壓力是什麼呢?有很多,比方説住房。住房不是我的活,我不是地産公司。第二想到交通,交通城市會越來越大,交通會需要更多的車,更多的運轉承運能力,但是城市交通有三大寶,地鐵、公交、計程車,地鐵我們幹不了,但是城市也不可能永遠挖地鐵,它是有限的,使用頻次最多的就是公交。

    那麼公交為什麼政府是一個痛點呢?是因為公交是一個虧損的項目,所有的政府都在貼錢,政府是不得不上,上了又虧錢,上一輛虧一輛,一輛車一年都要虧好幾萬,那麼我們想人工智慧是賦能性技術,能不能讓技術讓政府首先應對未來城市化,還要上那麼多車,能不能讓政府不虧錢,讓它變成營利産品,我們是按照這個思路來的,倒不是説先想著自動駕駛,不是這樣子。

    公交車要想能夠營利首先它要增加收入,公交車上怎麼增加收入呢?你又不能把兩塊錢變成二十塊錢,要增加收入就要想它哪能增加收入,我們認為有兩大收入可以考慮,一個就是廣告收入,一個就是車上賣東西,廣告收入,我們就打造了一款産品,用我們電腦視覺技術打造了那款産品,比如我們現在這個螢幕正在播蒙牛廣告,我現在就可以來記住有多少人在看我,他沒看我不算,我是用瞳孔你們的角度來計算,你看我我在計時,那麼這一趟我就可以告訴我們蒙牛企業,説這一趟總共有250人總共看了13000秒,那麼好了,一秒你是給我一塊錢還是一毛錢,我來收費。

    那麼蒙牛這種品牌商為什麼也願意呢?當然願意,因為他從來廣告都無法實現精準的到達率的統計,你這樣我覺得物有所值,只不過是單價的問題是一毛還是一分,這都不重要,這是顛覆了目前廣告業裏面最難的,就是用戶到達率的統計,這是電腦視覺可以做到的。

    我們甚至還可以做到什麼呢?可以做到總的,你在這輛車看了什麼廣告,那一輛車看了什麼廣告,我們從蒙牛還去別的挨個要。那麼基於我們和幾家廣告公司的測試,他們每家都願意一個月交你一萬塊或者兩萬塊,你要知道有很多廣告公司,那麼這一輛車可能一個月就增加好幾萬的收入。這個收入不是給我,是給政府、給交通運營,公交公司,這是一個收入。我們測試覺得很成功,廣告公司也願意幹,品牌也願意出錢,這是第一個。

    這個螢幕在我們公交車上會發現它有八塊屏,只要我們上了公交車,我一上車首先往後面看找位置,後面有螢幕,我看我們那個到什麼站了,前面有螢幕,往前看有螢幕,只要你上了車不閉眼,你東張西張都能夠有累計,這樣就便於更好的收費和統計,這是一大收入。

    第二大收入,我們就覺得公交車到底是什麼乘客?我們覺得公交車的乘客主要是上班族,上班族最大的痛點是什麼呢?早晨賣早點,晚上回家買點吃的,酸奶什麼的,那麼我們就根據這個,就打造了一個車載便利店,就像便利店裏冷風櫃我們做了一個。為了方便顧客購買,我們把我們掃碼技術用上去了,一個掃碼上車伸一下手就扣兩塊錢,掃一下手就開門,你自由選購,關門就自動扣錢。這樣顧客買工業也方便,如果説我們和便利店,讓便利店來承包,賣早點、酸奶、果汁兒、三明治,晚上賣點什麼都是有客人的,這個就取決於每個運營城市誰來招標,我包這輛車一個月交多少。

    我們測試很多的便利店是願意一輛車,一個月交一萬或者是一萬五。那麼這幾樣加起來,就是這一輛車一個月可能有幾萬塊錢的收入,那麼這公交公司來講,這是大收入,因為收一塊錢、兩塊錢是根本不可能收回所有成本的,所以這兩個東西,就是我們使得很多城市解決了虧損痛點,政府是願意買的。

    為了解決另外一個痛點,就是乘客做公交車沒有更多的服務,我們上了航空娛樂系統,我們的座位後面都有就像飛機一樣的,可以看電影一樣的屏,我們也和一些內容運營商,像今日頭條一樣,我們坐上車,他能夠知道我是誰,他在上面展示的內容也是我喜歡的內容,另外當然我也可以不看它,我在上面點我要看大片,這也是可以的。這些有很多的收入的來源,這是第一個,就是我們講的,最大的不同,不是技術,最大的不同是發揮技術的優勢,讓公交車多了盈利來源。這不是純講技術,是講能夠商用,商業價值。

    第二個更安全,因為發展我們自動駕駛技術,因為現在還有安全,假設他睡覺車也不會掉溝裏去,有搶方向盤,他下去打架車還自動跑。那麼另外我們車上還有很多的,比如有人要偷東西,兩個人往一起靠近,他會檢索這兩個之前是不是有交互,如果是熟悉的你們摟摟抱抱也沒有關係,如果兩個人之前從來沒有交互記錄的,他就特別關注,如果你要偷人家東西或者鹹豬手,幾個螢幕會報警,這樣以此來嚇住不好的人上車,保證乘客安全。

    還有一些比如消防,比如人摔倒了預警,危情處理系統很多,我們就打造了一輛,目前整個世界現在不能説“最”,整個目前世界上沒有第二款産品,能夠超過我們這麼多技術集中的,也可以説這是一個非常優秀的智慧公交車,所以我們劉鶴總理去我們深蘭,也要求我們用高鐵的品質做公交,希望我們能夠成為一帶一路的第二張名片,解決高鐵落地這些問題,我們最近也進了泰國了,很快我們就會公佈中國的熊貓公交。

    記者:咱們熊貓這種公交車什麼時候可以到市裏。

    陳海波:這不是我能夠説的。

    記者:就是説人多的地方,它也可以。

    陳海波:目前我們不要挑戰技術不可能的事情,我們儘量還是保證安全,稍微少一點的地方,不要説這麼大的車,中國很多人工智慧企業,自動駕駛企業,都只能做小車,小車姑且也不能,十來米長這麼大的車,這麼寬的車,儘量還是不要了。

    記者:比如市區津南這些。

    陳海波:我明白,我們剛才和孫市長在一起開會來著,還有經信委王良春主任書記,我提出了這個要求,我説我們熊貓公交希望能夠進駐天津,在天津幾個區都跑,他説他會認真考慮,最近跟成立一個工作,另外他對我們生態城落戶的環衛車特別感興趣,我們安防機器人特別感興趣,自動零售車這些都很感興趣,王主任牽頭在天津市都要大面積來推,來促進天津智慧化城市的發展,我們在成立一個小工作組了,相信很快,我也希望,關鍵是政府得做。

    記者:明廚亮灶之前有,好些他們的餐飲明廚亮灶。

    陳海波:明廚亮灶最早他的要求就是所有的飯店的後廚要能夠被監管,你到底是不是沒戴口罩,是不是有一些不衛生不合規的處理。那麼怎麼看呢?之前要求他們開一個窗戶,讓巡查人員定期去巡查,但是一個城市有上十萬、二十萬酒店飯店餐廳,怎麼可能呢?沒有那麼多人去查,然後後來就裝了一個攝像頭,就雇很多人在後面看螢幕,那也沒有那麼多人看,現在就用電腦視覺來看,教會機器來看,你沒帶口靠還是沒有戴手套,你沒洗手還是沒穿工作服,我就視為非法,一個短信就給老闆了。比如告訴這個老闆,你的後廚有三個違規,罰款1500,不服氣點一下連結,確實視頻可以看得到。這樣不增加什麼費用了,但是能夠解決很大問題,所以説人工智慧技術是賦能型的,它能夠提高效率。

    各位天津的媒體朋友,多支援支援深蘭,深蘭還在發展當中,有什麼的大家也多擔當,多支援深蘭,給我們一點時間,我們會發展的很好。

    (結束)


責任編輯:周思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