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至30日,在天津市舉辦的第一屆世界智慧大會,以“邁向大智慧時代”為主題,大會同時將邀請國內外知名科研機構、領軍企業的代表及專家學者參加,共同探討智慧科技前沿趨勢,分享智慧科技産業成果,謀劃智慧社會未來願景。

第一屆世界智慧大會成功舉辦並且取得了非常豐碩的成果,為京津冀地區智慧産業升級發展做出不小貢獻。

大會達成三點共識:

一、大會一致認為,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蓄勢待發的戰略判斷正在變成現實,以智慧科技為代表的新技術革命蓬勃發展,將深刻改變人類社會生活、改變世界,其影響之大、滲透之廣、植入之深前所未有,人類社會正在邁向大智慧時代。

二、大會一致認為,智慧科技産業孕育無限生機、帶來巨大機遇,是創新發展的先導力量,是解決人類共性問題的重要手段,將重塑全球經濟結構,加速新舊動能轉換,催生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打造智慧經濟、智慧社會、智慧生活。

三、大會一致認為,智慧科技應用與産業發展或將對道德倫理、安全隱私、法律法規、商貿金融以及人才培養、勞動就業、智慧財産權保護等方面産生影響。積極應對、主動作為,讓智慧科技成果更好地服務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 

大會還提出了五項建議:

一、共創智慧科技。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整合創新資源,搭建創新平臺,推動多學科、多領域交叉融合、協同創新,實現關鍵核心技術和産業的重大突破。

二、共建智慧經濟。推動智慧科技産業化,創新應用模式,完善産業鏈條,拓展服務領域,以智慧科技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發展智慧製造、智慧物流、智慧金融、智慧農業等,催生新的經濟增長點,打造發展新引擎。

三、共構智慧社會。以智慧科技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建設智慧城市,推進宏觀調控、市場監管、社會治理等領域智慧化,發展智慧交通、智慧健康醫療、智慧教育等社會服務,讓更經濟、更便捷、更人性化的公共産品惠及千家萬戶。

四、共禦風險挑戰。探索並運用法律、道德、監管、技術等多種手段,規範智慧科技的開放、交易、應用與管理,不斷建立完善技術標準、安全保障體系,積極應對和解決智慧科技發展帶來的各類問題。

五、共促世界合作。秉持開放共贏理念,開展廣泛深入的交流合作,構建開放生態體系,促進投資貿易和服務便利化,推動技術、資本、人才等創新要素自由流動和合理配置,努力形成包容開放、資源共用、優勢互補的智慧科技産業發展格局。


責任編輯:周思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