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Sciencedirect科學資訊網27日消息稱,美國一個研究團隊在抗衰老研究上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他們篩選了超過10萬種已知的化學物質,成功發現了能夠恢復小鼠體內端粒長度的小分子。相關研究發表在《細胞·幹細胞》雜誌上。

現階段,人類抗衰老研究大多數集中在染色體末端的“小帽子”——端粒上,端粒能夠防止基因DNA密碼的“磨損”,在生物健康和衰老進程中至關重要。但在細胞每次分裂時,它們都會變短一些,直到細胞不再分裂而死亡。如果能干預這一過程,則將實現對衰老以及衰老帶來的不良影響的調節。

2015年,科學家發現了一種名為PARN的基因,其在端粒酶的作用中地位突出,因為這個基因在正常時會穩定端粒酶的一個重要成分TERC;當其變異時則會導致端粒酶的産生量變少,從而導致端粒過早地變短。

此次,哈佛大學及波士頓兒童醫院的研究團隊篩選了超過10萬種已知的化學物質,以期尋找能夠保護PARN健康功能的化合物,最終發現通過抑制一種名為PAPD5的酶可以實現,該酶能有效影響TERC,恢復端粒酶的正常平衡。

實驗室中,團隊首先使用先天性角化障礙患者的細胞製成的幹細胞對化合物進行了測試,發現化合物可提高幹細胞中的TERC水準;接著他們又利用人類血液幹細胞並引發PARN基因的突變,然後將這些細胞植入到接受過化合物治療的小鼠體內。他們發現,這種治療方法可以恢復幹細胞的端粒長度,並且對動物沒有任何不良影響。

研究人員期望利用這種化合物開發出一類針對全身幹細胞的新口服藥物,從而在治療衰老引起的疾病,甚至在解決更廣泛的人類抗衰老問題中起到作用。(記者 張夢然)

總編輯圈點

端粒是我們的“命門”,短短一小段,耗盡了我們就死定了。然而近些年發現,端粒的損失並非不可操縱。一些基因可能保護端粒酶,從而延長生物壽命。如果我們能夠口服一種藥物,來誘發基因本來具有的返老還童的功效,那不啻為醫藥史上最大的成功之一。當然,做出來才算,生命太複雜。


責任編輯:董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