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無人配送在戰“疫”中得到了廣泛應用,相關新聞在網上不斷刷屏。“無人配送”是特殊時期的應急反應,那麼疫情之後它能否成為服務領域新剛需呢?

  新業態要想實現大規模應用和普及,都需要立足現實生活。當前傳統物流配送的痛點已經顯現:一方面,麵包車、三輪車等傳統配送方式帶來了人力成本高、工作效率低的問題;另一方面,我國快遞數量增長迅速,未來需要更多的配送力量,然而我國的勞動力人口增長卻難以匹配,人工成本也在加大。

  在疫情倒逼下,一些企業積極探索無人配送在不同應用場景下的多種解決方案。不過,將無人配送從疫情之下的雪中送炭轉化為疫情之後的錦上添花,還需要配套政策予以支援。

  一般説來,在新技術新業態誕生之初,管理部門及時介入、跟蹤觀測非常重要。新技術、新業態猶如新生命,既充滿生機又十分脆弱,如果不能受到相應呵護和關心,很有可能稍縱即逝。因此,有必要完善相應法律法規、規章制度、行業標準,讓新業態規範有序生長,避免走彎路或帶來某些其他問題。同時,對於新業態,是否可提供財政補貼或稅收減免,也應做一些探索。

  無人配送作為科技前沿領域,是國外科技發展的一個熱門領域。前不久,美國已經向谷歌頒發了首張無人機配送“駕照”。讓無人配送商業化在我國儘快落地,我們需要在政策完善與法律法規更新上及時跟進,以便更好地激發企業創新活力,從而最大程度地釋放發展新動能。(姜天驕)


責任編輯:董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