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來首都機場半天找不到車位?停車時間太久怕耽誤了登機?車位狹窄不方便停車?取車時在停車場迷失了方向?不少開車到機場的旅客,都有類似的苦惱和擔心。新近上崗的首都機場停車機器人,將讓旅客們不再為機場停車而煩惱。

率先實現自動化智慧停車的區域,位於T3停車樓E05-08區域,包含132個停車位,6個智慧泊車房,8台機器人。根據提示,記者把車開到智慧泊車房,6條車道對著6個車庫門,車道入口上方的綠燈表示車庫內有空位,如果是紅燈表示車位已滿。選擇綠燈車道開入泊車房,停車後鎖車,出門在墻上觸摸屏點擊確認“已熄火、已拉手剎、車內無人、無貴重物品”等資訊,點擊確認鍵列印出憑條,即完成了停車操作。隨後,泊車房門關閉,車主即可離開,停車耗時不足1分鐘。

其實,旅客在這裡停車是看不到泊車房內部的。首都機場方面提供的一段視頻揭示了機器人停車的秘密:泊車房內部有一個大托盤,停車機器人完成升舉、搬運、旋轉、入庫等規範動作,將托盤和托盤上的車輛一起自動運送到車位。這片機器人停車庫,由中後臺控制系統進行停車機器人的調度、最優路徑的動態規劃、任務動態分配、各項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理等工作,實現了全程智慧化自動化嚴格管理,車主無需進入車庫即可停車。機器人內部配置感應裝置,可自行躲避障礙物,自動調節運作速度,有效避免車輛剮蹭。同時,首都機場對這片停車場全封閉管理,不僅提高車庫運作效率,也限制閒雜人等的進出,避免物品失竊。

據了解,整個機器人停車場停車用電只需滿足機器人運作,非常節能。停車機器人體積雖小,卻個個都是大力士,一次能搬運3.5噸的重物。正常情況下機器人連續工作時長6小時,電量不足時,它可自動去充電處充電,保證全天24小時處於隨時待命狀態。

取車時,在車庫外墻取車終端上掃憑條或輸入車牌號碼,資訊提示屏就會顯示去哪個泊車房取車,機器人會將車輛運送到指定泊車房,耗時不到2分鐘。

記者注意到,泊車房設置在離電梯相對較近的位置,可進一步減少旅客步行距離,提高停車效率。由於這是新推出的服務,知道的車主還不多,智慧停車場的停車位還挺空,記者體驗時段也就停了十多輛車。

未來,首都機場將增加APP預約機器人停車服務等智慧化體驗。“至於未來停車機器人能否大量投入使用,時間將給出最好的答案。我們將不斷貼合用戶需求,提升智慧化服務體驗,利用高科技手段為首都機場提質增效。”首都機場股份公司資訊科技部該項目負責人巴根説。

責任編輯:謝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