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下午,首屆中國人工智慧·多媒體資訊識別技術競賽啟動儀式暨新聞發佈會在北京召開。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劉烈宏、工信部總經濟師王新哲、公安部副部長林銳、廈門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李輝躍等出席會議並致辭。

本次競賽由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共同指導,廈門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安全防範産品行業協會、中國人工智慧學會、中國科學院資訊工程研究所、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等承辦,旨在打造國內最具權威性和具有國際水準的人工智慧領域競賽賽事。

據了解,本次競賽為首個全國範圍大型人工智慧領域競賽。競賽以“跨界、融合、創新、發展”為主題,通過對感知智慧領域技術的測評,發現一批先進技術和團隊,並將舉辦高峰論壇,推進國內人工智慧企業合作,搭建人工智慧人才交流平臺,為人工智慧同傳統行業深度融合與跨界應用注入新動能,加速人工智慧的技術發展和應用創新,開拓實體經濟新增長點,構建更為完善的人工智慧産業生態圈。

發佈會上,競賽組委會辦公室詳細介紹了賽事內容。本屆競賽設置圖像、音頻和視頻3大類、15個競賽項目,包括:同源圖像檢索、相似圖像檢索、手寫文本光學字符識別(OCR)、印刷文本光學字符識別(OCR)、人臉識別、特定物品識別、地標識別、旗幟識別、Logo識別、聲紋識別、語種相關關鍵詞識別、變種同源音頻檢索、變種同源視頻檢索、群體行為識別、特定行為識別。競賽項目涵蓋了當前人工智慧多媒體資訊識別領域的主流應用方向。

據介紹,競賽官方網站3月20日正式上線。從即日起至4月15日,創業團隊、大專院校、科研院所、企事業單位均可組成參賽隊伍,通過競賽官方網站報名註冊。競賽組委會將為確認具有參賽資格的隊伍,開設競賽相關賬戶,提供樣例數據、調試模型等的下載。

競賽組委會將於4月20日發佈賽程安排;4月25日開始進入競賽階段。所有競賽項目採用線上競賽形式,分批次依次進行。每一競賽項目比賽包括參賽隊伍線上調試比賽環境、運作比賽數據和提交比賽結果,時長為8天時間。賽程預計持續到6月底。競賽成果將於7月中上旬向社會發佈。


責任編輯: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