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三部委亮“綠燈” 11萬套未並網戶用電站有了合法“戶口”)

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家能源局發佈《關於2018年光伏發電有關事項説明的通知》發改能源〔2018〕1459號(下稱《説明》),提出今年5月31日(含)之前已備案、開工建設,且在今年6月30日(含)之前並網投運的合法合規的戶用自然人分佈式光伏發電項目,納入國家認可規模管理範圍,標桿上網電價和度電補貼標准保持不變。

同時,已經納入2017年及以前建設規模範圍(含不限規模的省級區域)、且在今年6月30日(含)前並網投運的普通光伏電站項目,執行2017年光伏電站標桿上網電價,屬競爭配置的項目,執行競爭配置時確定的上網電價。

對此,晉能科技總經理楊立友博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説明》對“531新政”之後銜接期補貼標準的模糊地帶進行明確定義,保證了部分戶用用戶、普通電站投資商的經濟利益。

“同時政策的回暖也給了光伏從業者信心,對於後續政策的出臺及市場充滿期待。分佈式、戶用是利用太陽能發電最自然的形式,目前戶用光伏在國內還處於起步階段,政策的明確、穩定無論對行業健康有序發展,還是對終端用戶、金融機構的長期信心都至關重要。”楊立友認為。

明確“630政策”延續

根據此前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家能源局《關於2018年光伏發電有關事項的通知》發改能源〔201 8〕823號(又稱“531新政”)的部署,今年將安排1000萬千瓦左右規模用於支援分佈式光伏項目建設。考慮今年分佈式光伏已建情況,明確各地5月31日(含)前並網的分佈式光伏發電項目納入國家認可的規模管理範圍,未納入國家認可規模管理範圍的項目,由地方依法予以支援。

此外,自發文之日起(5月31日),新投運的光伏電站標桿上網電價每千瓦時統一降低0.05元,I類、II類、III類資源區標桿上網電價分別調整為每千瓦時0.5元、0.6元、0.7元(含稅);新投運的、採用“自發自用、余電上網”模式的分佈式光伏發電項目,全電量度電補貼標準降低0.05元,即補貼標準調整為每千瓦時0.32元(含稅)。採用“全額上網”模式的分佈式光伏發電項目按所在資源區光伏電站價格執行。分佈式光伏發電項目自用電量免收隨電價徵收的各類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系統備用容量費和其他相關並網服務費。

雖然“531新政”並未在行文中明確表述上述規定是否延續此前光伏“630政策”,但在國家能源局緊隨其後召開的對“531新政”進行解讀的發佈會上,管理層便及時明確,“已經納入2017年及以前建設規模補貼範圍的項目在今年6月30日前並網投運的,繼續執行2017年標桿電價。此外,國家能源局組織招標的技術領跑基地建設項目上網電價政策也保持不變”。

所謂光伏“630政策”起于2015年底國家發改委下發的《關於完善陸上風電光伏發電上網標桿電價政策的通知》,通知限定,2016年1月1日以後備案並納入年度規模管理的光伏發電項目,執行2016年光伏發電上網標桿電價。2016年以前備案並納入年度規模管理的光伏發電項目但于2016年6月30日以前仍未全部投運的,執行2016年上網標桿電價。

而在“630政策”的基礎上,此番《説明》也再次強調,今年5月31日(含)之前已備案、開工建設,且在今年6月30日(含)之前並網投運的合法合規的戶用自然人分佈式光伏發電項目,納入國家認可規模管理範圍,標桿上網電價和度電補貼標准保持不變。

由此,這一表述不僅明確了“630政策”的延續,還解答了個別地方性文件對符合條件的戶用光伏是否納入國家認可的規模管理範圍的疑問。

戶用光伏市場面臨瓶頸

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在“531新政”發佈後,存在無法明確是否納入規模管理範圍的戶用光伏光伏系統達到約11萬套,而《説明》的發佈,給予了這些已完工但未並網的戶用電站合法的“戶口”。其也表明瞭管理部門對光伏的呵護和關心。

事實上,“531新政”的發佈,對我國剛剛興起的戶用光伏市場形成了一定的衝擊。《證券日報》此前曾報道,以目前光伏發電度電成本普遍在0.6元/千瓦時的基礎上,如果沒有補貼,其高於居民電價和部分大工業電價,這意味著每發一度電都會虧。

山東航禹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長丁文磊向《證券日報》記者介紹,“531新政”後,戶用光伏市場的確面對著很大的生存壓力,這主要是由於居民電價低、光伏發電成本高造成的,解決這一問題需要一系列的組合政策方能使戶用光伏恢復先前的火爆局面。

東方日升旗下點點升陽光總經理田君向《證券日報》記者介紹,在“531新政”後一段時期,整個光伏行業可能呈現出四個變化,第一個去暴利化,擠泡沫;第二個整個增長速度放緩,每年幾兆瓦的增長是沒有的,整個行業的裝機速度也會放緩;第三個行業的洗牌開始,未來兩三年之內可能會有三五家企業的壟斷,一批的沒有融資能力、沒有自己技術核心優勢的企業都會淘汰出去;第四個未來光伏一定是進入一個以技術、産品力來起身的時代。

但不管政策如何改變,“我們始終認為光伏仍係清潔可再生新能源産品,應是國家大計般存在,雖然短期內會受新政影響,但其市場潛力依然十分巨大,廣闊藍海依舊存在。”田君認為,“未來産品一定要回歸老百姓市場、回歸真正的市場化運作。通過上游成本的不斷的下降,通過技術創新、製造端的不斷升級,對企業來講還是有合理的利潤、合理的毛利,還是有很大的市場空間存在的”。

丁文磊認為,“平價上網是光伏的終極目標也就是無補貼的時代,戶用光伏暫時的停滯不代表光伏就沒有未來了,我想,戶用光伏的發展也應該是從點到線再到面發展的,絕對不會是一蹴而就的。我們可以想像,向北上廣深這種一線城市的別墅屋頂在目前應該具備無補貼也能承受的,廣大的光伏系統整合商應該當前時間下,瞄準這類用戶積極推進戶用光伏市場的普及和發展,隨著光伏成本繼續下降,再逐步向二、三線城市和廣大農村依次推廣,而不能本末倒置,光看到了巨量的農村屋頂,而不考慮收益。所以我説戶用光伏未來還是很有市場前途的,但要堅持城市向農村逐步推進的發展路徑才可以。”

據了解,北上廣深的居民階梯電價最高檔約年用4800度電以上部分,以平均每度電0.97元計算,甚至高於兩年前的光伏標桿電價,而隨著目前光伏發電系統成本急劇降低,在這些地區的戶用光伏收益則會大幅度提高。(記者 于南)


責任編輯: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