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新聞分析:區塊鏈“百鏈競發”,落地難如何破解?)

區塊鏈技術有望成為繼網際網路、人工智慧之後又一項顛覆性技術。然而,“百鏈競發”的熱潮下,人們的手機裏卻沒有多少高頻使用的區塊鏈應用,技術緣何落地難?如何破解?機遇何在?9日在香港開幕的“首屆全球新技術産業論壇”上,來自業界、學界、政界的人士展開了熱烈討論。


重啟:落地應用百花齊放,“可感可知”仍需時日


去年9月4日,中國全面叫停了數字貨幣首次代幣融資。一年來,整個行業迎來了“重啟時刻”。炒幣亂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區塊鏈落地應用敞開大門。


火星財經創始人王峰表示:“過去一年是區塊鏈行業的‘暖陽’,真正的技術人才從網際網路等諸多行業涌入,注重落地應用的創業公司和資本越來越認識到全球化佈局的重要性。”


“區塊鏈+”已涉及金融、物流、醫療健康、文娛傳媒、法律服務等各門類,用區塊鏈技術實現食品溯源、音樂數字版權確權、證據保全、公益善款追尋等應用也已走進百姓生活。


新三板區塊鏈企業太一雲董事長鄧迪認為,當下區塊鏈行業的整體格局依然是“線上熱、線下冷”,民眾“可感可知”的區塊鏈應用很有限。“大浪淘沙之下,沒有找到區塊鏈技術與實體經濟、消費生活緊密結合的方法論,企業將很難生存。”


中國金融博物館理事長王巍説,5年前,區塊鏈還是一項前沿技術。而今,區塊鏈技術已成為“常識”。區塊鏈“超級應用”的誕生還需時日,但前沿技術的挑戰不可回避,沒有人能打敗趨勢,與其被動接受,不如主動擁抱。


解局:專注小事、活在“邊緣”


塔鏈智庫統計顯示,目前全球區塊鏈項目數上升至1620個,平均每天會有2個以上全球區塊鏈項目被收錄。中國區塊鏈項目數為786個,佔總數的48.5%,幾近“半壁江山”。


“落地應用的競爭將遵循‘大數定律’。未來,一定會有萬億美元市值的區塊鏈公司誕生,但大部分企業將難逃‘炮灰’命運,為後人鋪路。”王巍説。


如何成為脫穎而出的佼佼者?中關村區塊鏈産業聯盟理事長元道認為,應專注小事、活在“邊緣”、從最小單元做起。


此外,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于佳寧認為:“再先進的技術設計,如果不能體現價值、不能提質增效、不能切實解決實體經濟問題,都是空中樓閣,找到接地氣的場景落地才是關鍵。”


區塊鏈不是萬能的,但忽視區塊鏈卻是萬萬不能的。乙太坊創始人維塔利克·布特林説,區塊鏈技術正面臨擴容、成本降低、隱私安全保護以及用戶體驗提升等挑戰。“區塊鏈技術並非無所不能,關鍵要找到技術真正的‘用武之地’。”


機遇:群雄逐鹿,誰主沉浮?


2018年,區塊鏈在全球進入高速發展的一年。中國多地政府對支援區塊鏈技術應用出臺了系列具體政策,其中上海楊浦區正積極籌建“基地+基金+智庫+社群生態+培訓”區塊鏈創新示範平臺。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在論壇致辭中説,聯合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兒童基金會運作、為難民發放食物券等領域都已採用區塊鏈技術。新技術正對人類反恐、文化保護、全球教育、氣候變化、環保等諸多課題提供全新框架和解決方案。


區塊鏈等技術正改變著傳統經濟形態。大三生集團董事長徐遠重表示,這些技術將給人類帶來直觀的變革,群雄逐鹿已然開啟,誰主沉浮尚需艱苦付出。


責任編輯: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