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網際網路雲緣何故障頻出)

創業公司“前沿數控”8月5日發文稱,公司存放在騰訊雲上的精準註冊用戶以及內容數據全部丟失,並且不能恢復,造成公司平臺全部停運的狀態。前沿數控表示,公司丟失的數據近千萬元級,對此索賠1000余萬元。騰訊雲對此回應稱,該事故是因受所在物理硬碟固件版本bug導致的靜默錯誤(寫入數據和讀取出來的不一致)影響,文件系統元數據損壞,僅能賠償13萬餘元現金或雲資源的額外補償。截至昨晚,雙方未能就賠償方案達成一致。

事件

創業公司稱騰訊雲上全部數據丟失

前沿數控日前發文稱,“在使用騰訊雲伺服器8個月後,我們放在雲伺服器上的數據全部丟失,騰訊雲所謂的三備份數據也全部離奇丟失!”據其介紹,前沿數控是一家從微信公眾號起家的創業公司,2014年創業,精準定位於數控、模具、機械行業,隨後垂直行業精準粉絲突破了40萬人。在2016年獲得投資,公司業務也從微信公眾號轉型為打造行業的一站式平臺,開發了包括網站、H5、小程式産品,並與全球高端裝備製造企業建立合作。

“為應對迅速增加的流量趨勢以及安全可靠的需求,前沿數控技術選用了騰訊雲伺服器。而災難就發生在2018年7月20日,我們近千萬元級的平臺數據全部丟失,包括經過長期推廣導流積累起來的精準註冊用戶以及內容數據,這瞬間將一家創業公司摧毀。”

前沿數控表示,此次事故,平臺丟失的數據包括PC網頁、H5、小程式共用的核心數據。平臺註冊的精準用戶數據全部丟失、數十萬條用戶帖子全部丟失、行業品牌庫數據及所有錄入的資訊全都丟失。從7月20日20:00起,平臺已全部停運,廣告主在平臺的廣告投入已不能正常展示,面臨退款賠償及老客戶丟失,公司融資計劃也被中止,“這關係到一家創業公司的生死。”

有專業人士表示,“數據在騰訊雲上因為硬碟挂了就丟失了,實在不可思議,即使一家公司使用自己的伺服器,硬碟故障導致伺服器宕機都能恢複數據,這個技術並不難,更何況雲是有副本的,他們應該有容災機制和數據完整性檢驗,以保證數據可恢復;即使全部損壞,只要硬碟沒有物理毀滅也能恢復出數據……”

回應

騰訊稱文件系統元數據損壞

對此,騰訊雲稱,該問題是“因受所在物理硬碟固件版本bug導致的靜默錯誤(寫入數據和讀取出來的不一致)影響,文件系統元數據損壞。”

騰訊雲表示,騰訊雲監控到異常後,第一時間向用戶告知故障狀態,立即組織文件系統專家並聯合廠商技術專家嘗試修複數據;但雖經多方努力,最終仍有部分數據完整性校驗失敗。“經過分析,該硬碟靜默錯誤是在極小概率下被觸發。我們隨即對固件版本有bug的硬碟全部進行下線處理,確保相關隱患全部排除。”

騰訊雲表示,基於雲計算特性,為了杜絕概率極低的意外事故發生,我們在做好雲平臺數據備份保障外,也按照行業慣例在相關協議中提醒用戶對自身重要數據,尤其是客戶資訊、程式代碼、網頁素材等進行數據本地備份。“遺憾的是,在這次故障中,‘前沿數控’也表示目前沒有任何本地備份數據可以用來恢複業務。”

爭議

雙方就賠償金額産生分歧

在數據確認無法找回後,雙方爭議的焦點在如何賠償上。“前沿數控”基於自身評估,就此次故障對騰訊雲提出了高達11016000元的索賠要求。

不過,騰訊方面提出的賠償方案只有136469元。“騰訊雲向‘前沿數控’介面人伍先生説明情況並表達歉意,同時安排專人積極與介面人溝通,也在第一時間制定如下‘賠償+補償’方案。”賠償部分,“前沿數控”在平臺上(自2017年12月份開戶至今)産生的實際消耗共計3569元,依據騰訊雲相關服務協議、規則和行業慣例,騰訊雲將按照賠償條款中的上限以現金形式全額返還這筆費用;補償部分,本著幫助用戶迅速恢複業務的目的,騰訊雲承諾為“前沿數控”提供132900元現金或雲資源的額外補償。“‘賠償+補償’總金額達到136469元的解決方案,這其實也是其在騰訊雲平台中用雲金額的37倍。”

不過,目前雙方仍未就金額達成一致。前沿數控表示,“我們也並非執意索賠一千萬!”但質疑,騰訊雲給出的132900元是怎麼評估出來的?

關注

雲設備穩定性差已成行業問題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國內幾大雲服務商常常被曝出發生故障。有業內人士表示,相比通信設備等專業性設備,雲設備造價偏低、穩定性也較差,這是整個行業發展的技術問題。

騰訊雲表示,目前其産品可靠性已經可以達到“7個9”,也就是99.9999999%的穩定性。按照這樣的概率計算,上述事件的發生概率為十億分之一。不過,包括其他服務商在內的雲服務商每年都會發生“宕機”事件,去年,亞馬遜的AWS雲服務就發生意外宕機,美國突然遭遇大面積斷網。在7月25日,騰訊雲廣州區域部分用戶出現資源訪問失敗、控制臺登錄異常等情況。經排查,確定該故障是因騰訊雲廣州一區的主備兩條運營商網路鏈路同時中斷所導致。

而在騰訊雲官網,也有相應的“補償政策”:“由於騰訊雲故障導致您的雲伺服器等産品無法正常使用,我們將提供100倍的故障時間賠償,讓您使用舒心。”


責任編輯: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