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了多餘賬號很久不用,擔心資訊洩露卻發現登出不了?可能很多人都被這個問題困擾過。據報道,近日多款APP推出了登出功能,網友紛紛留言點讚,但媒體實測發現,一些APP的登出功能只是“看上去很美”,用戶要達到登出條件十分困難。更令人不解的是,有的APP註冊時只需要手機號,登出時卻需要用戶提供身份證照片等實名資訊。

  登出功能一直是輿論關注的話題。今年1月,工信部曾就此回復中國政府網的網友留言,強調網際網路資訊服務提供者應當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要求,在用戶終止使用服務後,為用戶提供登出賬號的服務。當時有輿論把此稱為是“工信部正面硬扛”,以為從此以後用戶就擁有“登出權”了。沒想到,結果卻是“想多了”。

  真相雖然殘酷,但後果可能更可怕。測評結果顯示,容易登出的僅有微信一款,淘寶網、航旅縱橫、新浪微網志等3款APP登出難度中等,ofo、高德地圖等12款APP登出困難,快手、抖音等4款登出則暫時不可能。這裡列舉的是一些知名APP,放眼整個市場,問題之嚴重可想而知。

  無論是沒有推出登出功能,還是故意製造障礙,不想讓用戶輕鬆登出,其目的都是為了儘量“把根留住”。從實用主義出發,這種做法確實對留客有用,不排除很多人會因為無法登出或者難以登出從而放棄了登出。但在事實上,這只是“僵屍粉”,而且從長遠看,也給APP自身的發展埋下了隱患的種子。

  在網際網路時代,網路賬號其實是一個節點,是一個“區塊”。很多賬號包含著詳細的用戶資訊,不僅有姓名、身份證號碼、電話號碼、家庭住址等,還有一些個人隱私以及理財資訊。賬號資訊如果洩露的話,將有可能帶來災難級的損失。也正是因為出於資訊保護的考慮,《電信和網際網路用戶個人資訊保護規定》規定:“電信業務經營者、網際網路資訊服務提供者在用戶終止使用電信服務或者網際網路資訊服務後,應當停止對用戶個人資訊的收集和使用,併為用戶提供登出號碼或賬號的服務。”保障措施的規定很到位,執行的情況卻不妙。

  一些APP之所以無視用戶的“登出權”,從根本上講,還是覺得這麼做不會給自己帶來多大風險。此前有人講,中國人對隱私問題的態度更加開放,相對來説也沒那麼敏感,願意用隱私換取便利。這一觀點很有市場,可事實上忽視了所謂“不在乎”更多是“沒辦法”,現在“沒辦法”不代表以後“沒辦法”。最近,美國臉書資訊洩露事件引起了世界性關注,也表明在新經濟背景下,“發展體驗經濟”、“提升用戶體驗”,對企業應當更具有根本性的價值,今天埋下的是未來的種子,再不重視資訊保護,終有一天會付出沉痛的代價。

  一個美好的市場,應該洋溢著向上向善的價值傾向,而不是比下比濫。講道理只對“講道理的人”有用,面對沉重的市場實際,更應該達成共識,通過制度來保證共識。就當下來看,應該強制APP推出登出功能,而且不能再玩“註冊1分鐘,登出2小時”這一套,“一鍵登出”應成為網際網路基本配備,不僅可輕鬆登出而且要確保刪除數據。那些無視用戶權益一再玩火的,那就讓其玩火自焚吧。

  沒有安全感就沒有幸福感,資訊安全也是安全感的重要來源。網際網路的開放帶來了便利性,也增加了資訊洩露的風險,網際網路必須重視和落實用戶的“登出權”,登出功能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在資訊保護中,這其實是相對容易解決的,連這個問題都解決不好,就更談不上其他方面的資訊保護了。(東原)


責任編輯: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