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6小時全本話劇《紅樓夢》:中式美學之上的當代呈現

發佈時間:2021-09-09 11:16:54 | 來源:澎湃新聞 | 作者:潘妤 | 責任編輯:蘇向東

整個舞臺一片白色,三面巨大的 “白墻”跟隨劇情打開闔上,紅色的邊框如同邊界出現在舞臺,演員們身穿各色白色基調的服裝,輔以硃砂、絳紅、黛色、鴉青等色,極簡的舞臺之上,時而有漫天飛舞的“落紅”,或是精緻的木質轎子、雕花桌椅點綴,純凈之下,是“白茫茫一片大地真乾淨”。

中國古典文學名著《紅樓夢》被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改編成了話劇,並以上下兩本演出的形式呈現在舞臺之上,這似乎是中國話劇界的第一次嘗試。在此之前,《紅樓夢》的影視劇和越劇版,都曾是一個時代的話題之作和藝術標桿。

《紅樓夢》上部“春夏·風月繁華”海報

9月2日,《紅樓夢》上部“春夏·風月繁華”在上話藝術劇院率先首演。9月3日,下部“秋冬·食盡鳥歸”接續亮相。全本演出時長約6小時,在即將到來的週末,這部《紅樓夢》將在一天之內演完上下部。觀眾對《紅樓夢》的熱情高漲,對全本演出的興趣更是濃厚。據悉,目前全本演出票已經售罄。

《紅樓夢》下部“秋冬·食盡鳥歸”海報

整場演出在極盛、繁華、富貴、涌動中,對《紅樓夢》作了一次當代審美和解讀的呈現。6小時的演出基本基於原著,但是一次對原著故事情節的綜合、濃縮和重組,並以當代人視角來所思、所想而做出讀解。

全劇在講述上打破了線性時空,讓時空隨時交匯。原著中四大家族、寶黛釵三人情誼以及十二金釵及眾生的命運幾乎都被呈現,很多觀眾熟知的片段和場面都有演繹。不過,劇中的角色時時處在變化之中,演員跳進跳出,在演繹劇中人之時,又會加以評判和思量,以此作為與當代觀眾之間的溝通。

按照編劇喻榮軍的話就是,這是一種從歷史的角度來俯視眾生的視角,希望主創們和觀眾一起“站在半空之中”對於小説《紅樓夢》進行一次重新打量。在劇場裏,這種敘述方式也會時時提醒觀眾如何介入和如何撤離,這也是中國傳統戲曲帶給我們的啟示。

話劇《紅樓夢》(上部 春夏·風月繁華)劇照

把這樣一部大家都耳熟能詳的經典作品搬上舞臺,無疑對所有創作者是一次很大的挑戰。對此,喻榮軍表示,在話劇舞臺上呈現《紅樓夢》,可能有很多人都想過,但以全本形式呈現出來幾乎沒有。這是很有意義的挑戰,我們通過話劇形式去解讀經典,以期能展現我們自己的視角與獨特性。

導演曹艷是中央戲劇學院教授,曾經在美國做過訪問學者,也創作過不少戲曲作品,一直致力於探索東西方戲劇藝術的碰撞與融合。在這部《紅樓夢》中,東方和西方,傳統和當代的碰撞,成為作品十分顯著的特點。

話劇《紅樓夢》(上部 春夏·風月繁華)劇照

曹艷認為,話劇《紅樓夢》是一個非常具有當代意義的創作實踐,編劇喻榮軍的文本是在今天語境下追求古典題材的現代表達。而話劇《紅樓夢》努力的方向,就是嘗試打開《紅樓夢》的心靈世界,在劇場中建立表現性的心理時空,展現一個眾生相的心靈圖譜。

作為一部鴻篇巨制,即使濃縮在了6小時之內,話劇《紅樓夢》依然是個大製作。全劇共有演員28人,包括扮演寶玉的陳山、黛玉的付雅文、寶釵的李黎、王熙鳳的丁美婷、賈母的田水、劉姥姥的溫陽等,都是上話的中青年演員,其中有多位演員分飾了幾個角色。

為了演繹這部古典名著,劇組在去年和今年初就進行了兩次工作坊創作,並從6月開始進行了兩個多月晝夜不息的緊張排練。劇中的演員此前做了大量的戲曲與現代舞訓練。曹艷表示,戲曲和現代舞的訓練,是為了尋找和建構起一種適合話劇《紅樓夢》的表演形態。《紅樓夢》需要古典神韻。戲曲有非常嚴格的程式性,而現代舞的加入,可在一定程度上打破程式,讓情感的宣泄與表達更為自由,最終化入話劇的表演方式呈現。

話劇《紅樓夢》(下部 秋冬·食盡鳥歸)劇照

話劇《紅樓夢》的視覺呈現讓人尤其印象深刻。舞美設計出自劉杏林之手,整個舞臺以白色為主基調,極簡而純凈,當代並古典。劉杏林表示,”白茫茫大地真乾淨”不僅是故事的結局,也意味著人世間有與無,好與了迴圈往復的始終,這一點也是舞臺設計的概念和視覺主題。在白色的舞臺布景中,燈光設計譚華也用其燈光語言,呈現恍如夢境的隱喻。

劇中所有人物服飾都採用白色系,在中國古典服飾的基礎上加以現代簡約的裁剪和設計。劇中大量使用了中國傳統布料諸如絲綢和苧麻,並且以茶白、月白、牙白、縞色等各種白色體現層次。服裝設計陽東霖表示,“無垢”是他對此次人物造型創作的美學基調設定。也希望這版《紅樓夢》有其獨特的美學世界觀,並帶領觀眾去思考:我們該如何去面對這蒼白、無力的宿命感。

話劇《紅樓夢》(下部 秋冬·食盡鳥歸)劇照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為這部《紅樓夢》設計了一整套精美的周邊文創,包括票夾、手繪塗色本以及香薰禮盒等,中國風的當代設計讓很多觀眾愛不釋手,觀劇間隙紛紛買下。中式美學之上的當代呈現,亦從舞臺創作延續到了周邊。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