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方楚雄畫展:“天地生靈” 禮讚平凡景物的美

發佈時間:2021-09-09 08:49:3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蔣肖斌 | 責任編輯:蘇向東

中國青年報客戶端北京9月8日電(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蔣肖斌)8日下午,“天地生靈——方楚雄的藝術世界”在中國美術館開幕,共展出方楚雄各個時期的代表作品、手稿等120多件,展現了他多年來在花鳥畫方面的探索與思考。

方楚雄是當代畫壇知名花鳥畫家、美術教育家,在花鳥畫創作及教學領域都取得卓越的藝術成就。本次展覽由吳為山、李勁堃擔任總策劃,以“天地生靈”為題,分為“生靈溫情”“天地壯闊”兩部分。

方楚雄 《歲月》中國畫 1999年177cm×191cm 紙本設色

方楚雄 《大地回春》中國畫 2010年 179cm×273cm 紙本設色

方楚雄 《倆小無猜》中國畫 2011年 138×69cm 紙本設色

方楚雄 《仰天歌》中國畫 2016年180cm×386cm 紙本設色

方楚雄以中國文化傳統為基礎,在突圍傳統筆墨範式的實踐中,不斷挖掘平凡景物中的美。幽暗的溪澗,靜謐的庭院,斑駁的古井……不僅洋溢著動人的意趣,還引發人們悠遠的思緒。他將自然美與生活情融為一體,營造出一派鬱勃活潑的生命境界。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評價,方楚雄藝術的主旋律就是對生命精神的禮讚。他的藝術很好地繼承了傳統,具有嶺南畫派特有的筆墨表現方式,作品吸納中外表現技法,熔煉古今審美意蘊。

本次展覽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美術館、中國畫學會、廣州美術學院主辦。展覽呈現在中國美術館1、8、9號展廳,將展出至9月21日(週一閉館)。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