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時節看雲陽③】環湖綠道放飛“一生的公園”夢想

發佈時間:2021-09-23 08:41:46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何靜怡

image.png

巴山渝水逶迤處,川陜鄂渝交匯點。依山傍水、宜居宜遊的雲陽,素有“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殊榮。

近年來,雲陽縣深入貫徹落實“城市管理要像繡花一樣精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設“成渝地區公園城市標桿地”為目標,堅持“生態化、人文化、現代化、國際化”理念,把城市當景區打造、當客廳管理,持續提升城市“三化”“三管”水準,深入實施“七大工程”,全面夯實“馬路辦公”,為雲陽繪就“乾淨整潔有序、山清水秀城美、近者悅遠者來”的美好畫卷。

以9月28日正式開通的環湖綠道為例證,是雲陽建設“公園城市”標桿的生動實踐,實現了雲陽人“一天的公園、一年的公園、一生的公園”的美好願景。

image.png

據雲陽縣委常委、副縣長劉曉雲介紹,環湖綠道緊鄰長江沿線及澎溪河沿岸,全長33公里,總面積約500公頃,三條寬約3米的自行車道、跑步道和漫步道串聯起福星公園、月光草坪公園、濱江公園、外灘公園、四方井公園、白鷺公園、白兔井公園、立新公園等8個城市公園,沿線擁有西南片區最大的人工海沙沙灘、最大的無動力設備兒童公園,以及最大的人工草坪。

雲陽縣擁有得天獨厚的岸線資源,此前,江岸沿線普遍存在衝溝廊道破壞嚴重,地質災害隱患突出,裸岩、裸土較多,水土流失嚴重,垃圾亂扔等情況,影響居民的生命財産安全和庫區水體安全。

早在2014年,雲陽縣便啟動縣城庫岸環境綜合整治工程,沿江鎮街與城管、水利、交通等部門協調配合,開展聯合執法,對沿江砂石碼頭、涉江違建進行全面關停、拆除,從源頭上減少污水、生活垃圾及沙石等排入江河。同時,在消落區採用工程治理、生態修復等方式進行綜合整治,栽種了狗牙根、馬蹄筋、蘆竹等鄉土植物,將生態系統極度脆弱的消落帶打造為生態屏障。

image.png

在庫岸整治的基礎上,雲陽縣還啟動環湖綠道建設,按照産城景融合,在沿線佈局了主題公園及重要景點。據悉,在首屆金秋節開幕之前,陽光沙灘、水上花園、月光草坪等公園景點已陸續向市民開放,成為當地居民熱門“打卡地”。環湖綠道全線貫通後,將把8個城市公園、30多個休閒節點全部串聯起來,實現一步一景。

如今,雲陽曆經7年建成的環湖綠道,猶如一條城市綠帶,徜徉其間“騎走跑坐可享、山水花石可賞、文史科藝可品”,把好山好水好風光融入城市,讓城在園中,人在景中,成為現實的可觸可感,成為雲陽人“一天的公園、一年的公園、一生的公園”。

image.png

另據悉,為更好地宣傳推廣環湖綠道,雲陽還創作了一首主題歌曲《一路陽光》。歌詞將雲陽環湖綠道的美景娓娓道來,曲調節奏輕快、旋律優美,如同行走在美麗的環湖綠道之上,令人神往、放飛夢想,充分體現了雲陽人民生活在公園城市的自豪感、幸福感和獲得感。(何靜怡、郭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