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如何做好愛國教育?建議由中央主導在港設立國情教育中心 | 建言中國182

發佈時間: 2022-03-09 16:3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江虹霖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中國網北京3月9日訊(記者 江虹霖)“在香港‘修例風波’中,被拘捕的違法者有一部分是學生。”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説,加強香港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是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一步。姚志勝建議由中央主導在香港設立國情教育中心。

之所以建議由中央主導,是因為可以確保準確把握國情,並能夠從國家層面調動各方面資源支援香港的國民教育。

香港的國情教育中心建成後,具體要做好四方面工作:第一,統籌協調安排兩地學術機構進行基礎性研究,為香港建立完整的國民教育理論體系,為教師提供詳細的參考教材;第二,以香港國情教育中心為基地,設立香港教師國情教育培訓中心,為香港教師培訓提供基礎性支援;第三,興建具備相當規模的多功能教學基地,設有演講廳、展覽廳、課室、圖書館、多媒體學習中心、操場及升旗臺等設施,配合多元形式教學;第四,設立權威的中英文對照國情教育數據庫,方便香港本地和海外使用。

姚志勝建議,香港的國情教育中心可以參考內地和海外經驗,對標前沿教育成果,以新模式、新理念打造國情教育品牌機構。比如按照不同程度及類別設計課程和教材,提供最新的國情教育體驗;特設共慶國家盛事大型主題活動、國家最新發展主題研討會、國情知識交流營、國家大型民用工程考察團等重點內容。

image.png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

姚志勝説,要發揮好香港國情教育中心的作用,對內向香港國民教育提供實質有效的支援,對外利用香港聯繫廣泛的優勢,傳播中華優秀文化。

“香港國情教育中心要與公務員學院緊密合作。”姚志勝説,公務員是香港特區的管理者,公務員增進對國情的了解和認識,對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具有重要意義。香港特區政府于2021年底成立公務員學院,以加強公務員的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培訓,幫助他們掌握國情。加強香港國情教育中心與公務員學院緊密合作,不僅為兩地公務員提供交流平臺,而且可建立長遠夥伴關係及合作機制,就課程互修、學分互認、資歷互授等作出制度性安排,為公務員的國情教育提供支援。

“要加強與國僑辦的華文教育基地聯繫合作,為海外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做貢獻。”姚志勝介紹,國僑辦的華文教育基地是進一步弘揚中華文化、推動華文教育發展的重要平臺,十多年來建立了聯繫海外的堅實教育網路,為做好新時期海外華文教育和中華文化傳承發揮了積極作用。姚志勝建議香港國情教育中心加強與不同地區的華文教育基地聯繫合作,不僅可以邀請基地的學員入境學習交流,而且能夠提供雙語資訊及課程,為海外學員學習了解中國國情提供便利。

推薦閱讀:

加強邊境口岸疾控能力刻不容緩!建議為基層疾控人才增編制提報酬|建言中國181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