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推進低空空域管理改革 讓充滿活力的通航市場助力鄉村振興 | 建言中國168

發佈時間: 2022-03-05 19:0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中國網北京3月5日訊(記者 宋柏霖)全面實施鄉村振興和暢通國內大迴圈是黨和國家面對新形勢提出的重大戰略。對於農村地區,尤其是交通不便的偏遠地區,商品和要素流動存在較大阻礙,貫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的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動態平衡難以形成良性迴圈。為此,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慶達投資集團董事長孫太利帶來一件《關於推動通航物流發展,促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和暢通國內大迴圈的建議》。

航空物流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孫太利認為,通航物流以航空貨運為核心,實現物品“門到門”實體流動,具有服務範圍廣、附加值高、快捷高效等特點。近年來,我國通航物流業發展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2020年12月,內蒙古、新疆、陜西、寧夏、青海、雲南、黑龍江、遼寧等8個地區共開通37條短途運輸航線。但通航物流業發展面臨的挑戰仍然非常嚴峻,市場規模較小、基礎設施薄弱、融合發展不強、低空飛行受限的問題依然存在,整體行業與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消費需求存在較大差距。

為此,孫太利建議,培育通航物流市場。一是發展短途運輸,發揮通用航空“小機型、小航線、小航程”特點,適應偏遠地區、地面交通不便地區物資運輸需求。二是擴大公益服務,發揮通用航空靈活飛行特點,鼓勵和加強通用航空在搶險救災、醫療救護等領域應用,完善航空應急救援體系,提升快速反應能力。三是加快結構改革,推動傳統通航物流向現代物流轉型升級,鼓勵與電商、快遞企業合作聯營,實現規模效益,組織先行試點,逐步做大做強。四是激活市場活力,打破所有制界限,在“賽馬中選馬”,對於具有實力的通航物流企業給予政策支援,將其打造成具有引領示範作用的標桿性通航物流企業。

加快基礎設施建設。一是優化機場佈局,在地理位置偏遠地區、地面交通不便地區、自然災害多發地區、交通擁堵嚴重地區、農林産品主要産區擴大建設佈局通用機場。二是統籌協調發展,推進通用航空物流網路省際互通、市縣互達、城鄉兼顧,擴大交通不便地區無人機配送網路,擴大航空貨運覆蓋範圍。三是建設物流設施,優化機場貨運設施佈局和貨物流線,明確發展方向和業務模式,通過機場新改擴建完善冷鏈倉儲、快件分揀等設施建設。四是完善構建資訊平臺,建立公共資訊服務平臺,廣泛應用統一條碼管理、射頻識別等物聯網技術,提升通航物流數字化、資訊化水準,打造智慧通航。

創新推進融合發展。一是創新産品體系,鼓勵通航物流企業參與提升軍隊後勤保障效率,促進軍民物流融合發展。二是培育新興業態,支援物流企業利用通用航空器、無人機等提供航空物流解決方案,推動新興商業模式健康發展。三是完善臨空經濟,充分發揮通航物流業引擎作用,加快形成通航物流與臨空經濟區之間相互促進、相互提升的共生發展態勢,推動民航業與區域經濟深度融合發展。四是推進多式聯運,積極開展卡車航班等陸空聯運,不斷探索建立空鐵聯運規則,努力加強各種運輸方式標準對接,形成高效、協同多式聯運物流體系。

擴大低空空域開放。一是加強組織領導,進一步強化中央空管委對全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統一領導,加大國家頂層統管力度,加快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推進步伐,加速培育充滿活力的通航市場。二是科學規劃空域,參照國際民航組織推薦的空域分類標準,綜合考慮我國軍、民航空域使用需求,對全國空域進行統一規劃,在此基礎上進行精細化分類和差異化管理,繼續落實好“分類管理、放管結合、以放為主”的指導方針。三是提高審批效率,簡化通航飛行報批手續,飛行計劃實現分類報批,縮短審批時間。以網際網路為平臺,建設通航低空飛行審批專用網,實現飛行計劃網上審批。四是推進法規修改,組織軍民航有關人員,參與修訂《通用航空飛行管制條例》等法律法規,大幅降低公務航空地面費用,適應通航發展需求和市場期待。

推薦閱讀:

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要“雙向奔赴” 加速傳統企業“上雲”步伐丨建言中國167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