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黃河幾字彎非遺館” 形成非遺文化旅遊全産業鏈 | 建言中國158

發佈時間: 2022-03-02 16:2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中國網3月2日訊(記者 宋柏霖)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徐睿霞帶來一件《關於建設黃河幾字彎非遺館的提案》,為黃河幾字灣流區域文化保護傳承建言獻策。

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千百年來,哺育著中華兒女,孕育了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九曲黃河,從上游進入中游形成獨特的黃河幾字彎,涵蓋5省(區)20多地市,轄區164個縣區,4140萬人,是世界聞名的文化發祥區、是西部大開發和陸上絲綢之路的戰略疊加區、是黃河文化的重要承載地。該區域孕育了史前文化、歷史文化、河套文化、青銅文化、長城文化、紅色革命文化等諸多文化。

徐睿霞調研發現,多年來由於傳承、保護、開發利用不力,尤其是部分散落遺失在黃河幾字彎沿岸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面臨失傳、消亡等生存風險,建設黃河幾字彎非遺館迫在眉睫。

甘肅蘭州,70多歲的甘肅省級羊皮筏子非遺文化傳承人張德寶在黃河邊製作羊皮筏子。(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徐睿霞在提案中建議,可從國家層面統籌,在黃河幾字彎非遺和旅遊資源相對富集的地區建設非遺館,發掘非遺資源豐富旅遊內涵,同時以旅遊反哺非遺保護傳承、開發利用、傳播推廣,提升非遺綜合價值,推進黃河幾字彎都市圈協同發展。

徐睿霞認為,在黃河幾字彎非遺館建設過程中,應該從四個方面給予重點支援:

支援非遺館加強展示功能和文旅功能。建議國家支援非遺館優化展示功能。包括非遺物件、材料、工具、産品、展臺等靜態展示,以及傳承活動、舞臺表演、開放生産流程、營造非遺場景、人機智慧交互、沉浸式體驗等動態展示。非遺館的展示可以融入食、住、行、遊、購、娛等旅遊單位,推出“非遺展示+餐廳/民宿或酒店/交通工具/景點/商店劇場”等非遺旅遊産品和服務,形成全産業鏈的非遺文化旅遊發展模式,進而建設非遺旅遊綜合體和非遺旅遊區。建議國家支援非遺館優化文旅消費功能。提高文旅消費活動的知識性、趣味性、參與性、體驗性和便利性,支援地方探索“非遺館+夜間經濟”的文旅消費模式。

支援非遺館提升旅遊開發利用水準。對於傳統口頭文學類非遺,如神話、傳説、史詩、歌謠等,建議國家支援非遺館深入挖掘其內涵和價值,對其進行改編和轉化,如改編為導遊講解、劇場演藝、茶館説書,轉化為主題場館設計、文創産品設計、旅遊宣傳片中的內容;對於傳統表演類非遺,如傳統音樂、傳統舞蹈、傳統戲劇、傳統曲藝等,建議國家支援非遺館與有關單位和人員合作,將其開發為館內演出、景區演出、劇場演出、宴會演出等旅遊演出項目;對於傳統技藝和傳統美術類非遺,建議國家支援非遺館除了收藏、展示其原真性的工具和産品,還可將手工作坊、名師工作室、傳承基地等場所轉化為文旅空間,將“生産性保護”轉化為生産性體驗,並開發具有審美、紀念、實用等功能的旅遊商品和消費品;對於傳統習俗類非遺,如傳統生産、生活、禮儀、節事習俗,建議國家支援非遺館將其開發為各類習俗體驗遊,且不輕易改變習俗的時間和空間,不輕易開發習俗的隱秘性、禁忌性、神聖性內容。

支援非遺館以數字技術提升展陳效果。建議國家設立專項經費,支援黃河幾字灣建設非遺數據庫,對非遺數據進行採集、分類、存儲、分析、利用和管理,為相關業務提供數據資源和服務。以虛擬現實技術營造包括人物、服飾、行為、環境等要素的虛擬非遺場景,並能讓遊客進行功能操作和角色扮演。以動作捕捉、三維動畫、全息成像技術還原人物動作、展示人物行為、營造全息場景。以人工智慧技術感知遊客的語音、表情、動作並進行回應,讓遊客在智慧化交互和沉浸式體驗中更好地了解和感受非遺。

支援建設“雲上”非遺館。建議國家支援建設或共用雲存儲、雲錄製、雲直播、雲會展、VR全景、全息投影、人工智慧等設備設施,優化“雲端”的非遺展示和體驗功能,打造全天候線上、永不落幕的黃河幾字彎非遺網路空間。

推薦閱讀:

近視率是基礎教育改革"牛鼻子"! 要納入核心指標抓好丨建言中國157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