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中醫藥傳承高品質發展 淘汰不合格名醫工作室 | 建言中國156

發佈時間: 2022-03-02 09:5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中國網3月2日訊(記者 宋柏霖)中醫藥學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為中華民族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貢獻,對世界文明進步産生了積極影響。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內容,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事。

2022全國兩會即將召開,中國網記者獲悉,農工黨中央將提交一件黨派提案,為促進中醫藥傳承高品質發展建言。

中醫研磨中藥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提案指出,中醫師承是中醫藥發展經典模式,也是中醫教育的特色,但目前,中醫藥師承教育缺乏穩定行業平臺、師承傳承人遴選與考核制度不完善、基層名師的職稱評定與激勵保障機制不健全等問題導致中醫藥傳承不足、創新不夠、作用發揮不充分,已制約中醫藥師承教育向高品質發展,亟待政策引導和制度保障。

為此,提案建議:

構建名醫傳承教育的良好平臺。管理部門按照工作室所屬單位的性質級別及名老中醫的專長和主治範圍,整合工作室主體優勢資源,規範傳承教育必修經典內容,以及不同名醫的特色教學內容,從系統性和完整性角度出發,整理名醫學術思想、臨證醫案,搭建傳承團隊,對傳承人的經典學習,臨床實踐提出時間要求,制定考核的指標等,支撐傳承的可持續、系統和完整的發展。

推進傳承人遴選、考核和激勵機制建設。進一步完善名醫工作室師承教育管理辦法,規範傳承人遴選條件及退出機制。在出師考核中增補臨證考試相關指標,加強工作室過程管理及動態考核,增加工作室經費支援並建立相關財務管理制度。制定名醫工作室準入和淘汰標準,對於沒有完成傳承培養任務的名醫工作室進行淘汰;對於沒有完成師承任務或者沒有定期跟師抄方的傳承人給予一定的懲罰措施;對於出現挂名師承的傳承人和工作室給予一定的懲罰措施。特別指出,對於過於保守的名醫建議其工作室給予退出。建立名醫工作室跟師帶教補償機制、激勵保證機制,推動核增工作室師承教育績效工資,對承擔帶徒任務的老師傾斜,對傳承人跟師期間的工資、待遇保持不變,將出師考核合格作為傳承人評職稱的優先條件。

運用資訊化手段,增強名醫傳承效果。打造行業中醫藥傳承教育的資訊管理平臺,借助資訊化手段,掌握傳承隊伍、傳承動態、傳承成果等管理資訊,完成醫案醫論、驗方專利、文章著作、弟子跟師心得的數據上傳,以數據及文本挖掘、機器學習等為手段,總結名醫經驗,實現同學科間橫向學術交流。在開發時注意與其他省市及國家相關平臺的相容問題。借助網際網路+技術,借助資訊化管理對名老中醫工作室的建設,有效的運用新媒體技術隨時記錄名老中醫診療心得和科普講話,搭建名老中醫技術傳播平臺和名老中醫科普宣傳平臺。

加強思想政治教育,講“家史”,傳承良好醫德醫風。以名老中醫及其傳承人師承譜係為單元,學習名老中醫“家史”“家風”,用名老中醫故事砥礪心志,傳承名老中醫待人接物、為人處世、仁心仁術的醫德風範,使傳承人牢固樹立“大醫精誠”“救死扶傷”的初心,堅定刻苦研學進取的信念。

配合“雙減”,推進中醫進校園,承擔社會責任。用中醫豐富中小學生課外知識,制定名醫工作室進校園的計劃,名老中醫及其傳承人定期去校園講授中醫科普知識和基礎概念,促使更多優秀的學生立志於深入學習研究中醫醫學。

推薦閱讀:

駱沙鳴:借冬奧會東風 推動我國體育産業高品質發展 | 建言中國155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