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精尖”冰雪體育産業讓“雙奧雙城”後奧運時代可持續發展|建言中國139

發佈時間: 2022-01-06 16:4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中國網北京1月6日訊(記者 宋柏霖)自北京2022冬奧會申辦成功以來,冰雪體育産業發展迎來新機遇。隨著冬奧會舉辦日期的臨近,冰雪體育産業不斷優化升級,已初步形成了以健身休閒為主,競賽表演和體育旅遊等業態協同發展的産業格局,並以“體育+”為引領,推進體育與教育、旅遊、科技等跨界融合的多元化嘗試和探索。

2022北京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標誌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在近日召開的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上,委員們高度關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相關議題。北京市政協委員、中國中建城鄉與風景園林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吳宜夏在提案中表示,在新形勢下,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快體育産業,推動體育産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她希望,北京和張家口能“創造奧運會和地區可持續發展的新典範”。

吳宜夏認為,雖然當前冰雪體育産業發展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新時代背景下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還需不斷健全、社會力量參與力度還需不斷加強,冰雪産業發展基礎還需進一步做大做強。她建議發揮冬奧效應著力打造“高精尖”冰雪體育産業,並注重“雙奧雙城”在後奧運時代的可持續發展,讓冰雪産業延伸發展形成戶外休閒産業。

吳宜夏表示,應深入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積極打造京張冰雪體育文化休閒旅遊帶,促進體育與文化、旅遊産業的融合,形成冰雪産業集群,吸引國際體育組織落戶北京,利用奧運賽事場館遺産,統籌規劃,引進和籌辦國際重要體育賽事,打造“雙奧之城”城市名片。豐富節假日冰雪賽事節事供給,不斷提升群眾冰雪體育消費意識,增強體育消費粘性,激發大眾消費需求,為冰雪産業發展培育良好氛圍。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曾在講話中指出“堅持智慧製造、高端製造方向,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打造 “北京智造”品牌。為此,吳宜夏建議,要以“科技冬奧”為示範引領,加強智慧技術場景應用與體驗佈局,積極搭建體育領域科技應用場景,發展高端體育産品和服務的研發“智造”,帶動冰雪運動戶外裝備等冰雪生産性裝備製造産業發展。同時,要推動數字賦能體育産業,探索搭建北京市體育産業網際網路平臺,助力科技型企業加速發展。

吳宜夏在提案中指出,應注重加強對外體育交流合作。一方面,以大型、高水準國際體育賽事為抓手,深化與國際體育組織的交流合作,積極引入國際體育組織在北京設立辦事機構,營造優良國際服務環境,提升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地位,服務北京“四個中心”建設。另一方面,以群眾體育和青少年體育交流為抓手,重點加強與友好城市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城市的交流與合作,建立長期合作機制,統籌人才培養,豐富辦賽形式,聯合籌辦青少年運動會、群眾體育交流賽事。同時,要積極促進傳統體育文化輸出,推動傳統體育類非物質文化遺産走出去,打造國際品牌。

推薦閱讀:

豐富冬奧文化宣傳 讓冬奧氛圍“燃”起來| 建言中國138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