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應錯過“十四五”機遇 姚志勝建議中央指導支援香港對接國家五年規劃 | 建言中國122

發佈時間: 2021-03-08 13:3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編者按】在中央提出制定關於“十四五”規劃的建議後,很多香港有識之士開始積極謀劃抓住“十四五”機遇,期待香港能夠在“十四五”時期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的一件提案便與此有關。姚志勝表示,香港需要在中央的指導支援下確立規劃意識,制定規劃落實機制,確保做好對接國家五年規劃的工作。建議要求每一屆特區政府制定與國家規劃相銜接的香港特區五年規劃,並將其作為行政長官向中央負責的重要內容,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帶動香港的發展與國家規劃對接。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

提案摘編:

“十四五”規劃對國家和香港都非常重要。香港需要積極參與其中,以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進一步開放的“國內國際雙迴圈”中抓住機遇發展自己,貢獻國家。不能不看到的是,香港雖然自“十一五”規劃已經開始納入國家五年規劃,但香港本身一直沒有制定五年規劃,對接國家五年規劃方面的工作未能有效落實,其主要原因在於香港缺乏規劃意識及制定落實規劃的機制。香港需要在中央的指導支援下確立規劃意識,制定規劃落實機制,確保做好對接國家五年規劃的工作。

具體建議如下:

一、中央支援香港舉辦國家五年規劃論壇,推動香港社會確立與“一國兩制”制度相適應的五年規劃意識。

對經濟發展作出規劃,是我國的一種制度優勢。舉世矚目的中國經濟奇跡之路,就是以一連串的發展規劃為基石而鋪就。然而,香港長期缺乏規劃意識及制定落實規劃的機制,這種狀況不能適應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要求,亟需改變。

建議中央有關部委支援香港舉辦國家五年規劃論壇。論壇每五年一屆,在全國“兩會”通過五年規劃的當年在香港舉行,由香港特區政府聯同民間商會合辦。建議中央支援安排國家領導人及中央相關部門負責人出席併發表主題演講。香港舉辦國家五年規劃論壇有三大利好:

一是在香港大力宣傳國家的五年規劃,讓香港各界認識和了解香港對接國家發展規劃對香港的未來發展的重要意義,以推動香港社會確立與“一國兩制”制度相適應的規劃意識。

二是通過論壇平臺發出權威資訊,向國際社會介紹國家五年規劃的內容,讓外界更加了解我們國家的最新發展戰略。

三是通過論壇讓各界人士聚集一堂,共同討論如何參與國家的五年規劃,並為企業之間尋求合作、尋找商機搭建平臺

二、在中央的指導支援下,建立香港特區五年規劃的制定落實機制。

第一,明確要求每一屆特區政府制定與國家規劃相銜接的香港特區五年規劃。自“十二五”規劃開始,有關港澳的內容已單獨成章,規劃對香港未來五年的發展目標、國家支援香港的重點行業、香港與內地合作的重點領域都有明確的要求。香港應該根據國家五年規劃的內容,制定具體的實施規劃。國家每一個五年規劃公佈的時間正好是特區政府換屆的前一年,新一屆特區政府成立之後就應該開始著手根據國家的五年規劃制定香港的五年規劃,並在一年內公佈。

第二,將制定和落實五年規劃作為行政長官向中央負責的重要內容。建議中央要求行政長官每年向中央述職時彙報五年規劃的制定落實情況,中央也需提出指導性要求。中央加強對香港對接國家五年規劃的指導和支援,不僅能夠避免由選舉産生的各任行政長官“自行其是”,避免出現香港的五年規劃實施缺乏連續性的問題,而且可以運用國家之力,確保香港的五年規劃與國家規劃對接。

三、以大灣區建設為平臺加強制度創新,為香港更好地銜接國家規劃排除體制機制障礙。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也是“一國兩制”事業豐富發展的新實踐。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作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建議以大灣區建設為平臺,通過加強制度和體制機制創新,帶動香港的發展與國家規劃對接。

推薦閱讀:

特色林草種質資源亟待關注 徐睿霞建議在內蒙古建林草種源國家標準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