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污染釋放週期可達15年!室內污染急需重視 | 建言中國099

發佈時間: 2021-01-07 15:1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編者按】 “長期生活在污染的空氣中,能引起人的呼吸功能下降,導致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氣腫等疾病,增加肺癌、鼻咽癌、白血病患病幾率,甚至影響人的生育能力,造成流産、畸胎。”全國工商聯提案中指出。據北京兒童醫院調查,2000年以來接診的白血病兒童中,患者家庭在半年之內裝修過的十之有九。早前也有媒體曝出某如出租房甲醛超標等問題。室內空氣污染的問題急需各方繃起神經、高度重視。全國工商聯提案建議,對能夠引起室內、車內空氣污染的相關領域制定環保標準,明確室內空氣治理工作的責任單位、責任人、工作原則、工作方法等,強化責任追查。

提案全文:

關於加強室內車內空氣污染治理的提案

當前,大量新型建築材料、日用化學品進入到我們日常環境當中,現代辦公場所、公共區域多數安裝有空調設備,空間密閉、人員密集,空氣流通性差,導致許多公共場所、公共區域室內空氣較差,嚴重的已影響到室內人員的身心健康。世界衛生組織2002年公佈的《世界衛生報告》中指出,室內環境污染已引起35.7%的呼吸道疾病、22%的慢性肺炎和15%的氣管炎、支氣管炎和肺癌。室內、車內對人體形成危害的氣體主要有甲醛、苯、二氧化硫、氨等,這些有害氣體主要來源於室內油漆、膠合板、刨花板、內墻塗料以及建築物墻體、複合地板等。家用轎車室內的污染問題更是長期被消費者詬病。長期生活在污染的空氣中,能引起人的呼吸功能下降,導致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氣腫等疾病,增加肺癌、鼻咽癌、白血病患病幾率,甚至影響人的生育能力,造成流産、畸胎。當前,我國室內空氣污染問題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室內空氣污染導致發病人口激增。據統計,我國許多民用和商用建築,室內的空氣污染程度是室外空氣污染的2倍至5倍,有的甚至超過100倍,每年由室內空氣污染引起的死亡人數達11.1萬人,平均每天大約死亡304人,相當於全國每年因車禍死亡的人數。近十年,我國肺癌發病率每年增長26.9%,國內外的研究證實,室內空氣污染是其中重要原因。

二是室內甲醛污染是發病最主要原因。通常情況下,室內甲醛污染,釋放週期可以長達3-15年。據統計,2002-2012年十年間,我國城市新裝修住房中的甲醛平均濃度為0.231/立方米,辦公樓內的甲醛平均濃度為0.192/立方米,均已超出國家標準近一倍,而國外室內甲醛平均濃度都低於0.1/立方米。國內空氣污染與疾病健康研究專家已經證明了甲醛污染和兒童白血病的因果關係。十年間,全國每年新增白血病患者4萬人左右,其中一半是兒童。據北京兒童醫院的調查,2000年以來接診的白血病兒童中,患者家庭在半年之內裝修過的十之有九。

三是治理室內空氣污染無法律法規可依。近些年,我國先後頒施了水污染防治法、環境保護法、大氣污染防治法、放射性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規,但對室內、車內空氣污染卻一直缺乏明確法律法規,處於法律法規的無序和真空狀態。2003年頒施的《室內空氣品質標準》只是檢測室內空氣品質的依據,不具有法律強制力。

為此,我們建議:

一是明確環保標準。對能夠引起室內、車內空氣污染的相關領域制定環保標準,如建築裝潢材料、室內燃料燃器具、家居用品、化學品、家用電器及辦公用品等;對室內、車內空氣凈化器、中央空調及其室內通風設備的設計和日常維護提出環保標準;對容易引起二次污染的産品使用提出相應的環保要求。

二是建立監察體系。明確室內空氣治理工作的責任單位、責任人、工作原則、工作方法等。如規定建築物及交通工具(視為室內)在交付使用前必須由相關部門對室內空氣污染情況進行強制性檢測,檢測不合格的不能取得銷售資格,不得交付使用;對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大眾交通工具經常進行強制性室內空氣品質檢測,對於未達標的營業性場所不允許營業,對室內空氣不合格的單位限期整改,並給予相應的行政處罰。

三是強化責任追查。建立“室內、車內空氣污染治理宣傳日”,大力宣傳相關工作,提高公眾健康意識、維權意識、法律意識;政府相關部門必須將室內、車內空氣污染治理工作提上日常工作日程,履行好相應職責,做好工作監督,形成“責任倒逼”“一票否決”機制;要求相關企業、公共場所嚴格遵守法律法規要求,健全事故應急處置機制,發現問題嚴格按照法律法規處理,對於因污染造成人身傷害後果的,從重處罰,以警效尤;相關行業商會要制定出相應的行業標準、行業準則,建立環保技術共用機制,加強內部監督,做好環保宣傳。

推薦閱讀:合餐製表面”一團和氣”暗藏風險 建議給餐館分餐認證掛牌 | 建言中國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