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府數字化轉型 讓政務高效且安全 | 建言中國088

發佈時間: 2020-10-29 17:2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編者按】數字技術的快速發展給各個行業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和挑戰,政府管理部門也不例外。今年兩會期間,民建中央提交提案表示,推進政府治理向數字化轉型,有助於完善政府治理體系,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但當前一些地方在政府數字化轉型上面臨著數字安全與網路安全等問題,對此,民建中央提出了三點建議。

(圖片取自網路)

提案全文:

關於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 推動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提案

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區塊鏈等數字化技術加速更新迭代,對政府治理理念和模式帶來了機遇和挑戰。推進政府治理向數字化轉型,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完善政府治理體系、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緊迫任務。目前一些地方在政府數字化轉型方面已進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一些經驗,但總體來看,還存在部門協同不足,數據互聯互通不夠、應用不充分,政務數字化基礎設施分散化、流程再造遲滯化、便民服務碎片化、數字安全與網路安全隱患突顯等問題。

為此,建議:

1.加大數字政府建設力度,打造更高效智慧的政務環境。不斷優化數字政府平臺,加快實現數據共用,拓展數據應用和更多的場景設計,建成“掌上辦事”“掌上辦公”,全面實現“一網通辦”。推進經濟管理數字化,深化大數據應用分析,提高政府精準管理能力。強化數據應用保障,加快資訊資源及大數據應用立法工作,建立資訊和數據安全規範體系,提升安全可控水準。

2.建設全國一體化、數字化的公共信用平臺,健全全社會的信用體系。打通資訊壁壘,整合分散在各部門、各領域的信用資訊,建成全國一體化的公共信用資訊平臺。利用區塊鏈技術構建一體、可信、可控的社會信用鏈系統。完善信用運用和懲戒機制。建立統一嚴格的信用監管、資訊公示、評價運用與應用機制,構建國家、省、市、縣四級全貫通的信用監管和聯合懲戒體系。

3.強化數字安全防範,推動數字安全産業發展。加快推進《網路安全法》及配套法規和制度的細化落實,開通綠色通道縮短行業規範及法律法規的流程,根據行業數據特性進行標準的制定和發佈,明確責任主體,確保監管到位。重視數字安全産業發展,將其視作引領和支撐數字經濟産業發展的關鍵産業,列入戰略性新興産業進行重點佈局和培育。加大對數字安全産業自主創新的支援力度,推動數字安全産業平臺建設和數字安全學科建設,努力形成協同合作的“生態共治”體系。

推薦閱讀:降低“老有所保”門檻 農工黨中央提四建議 | 建言中國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