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超低生育率陷阱 建立人口負增長超前預案 | 建言中國082

發佈時間: 2020-10-10 14:1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編者按】當前我國老齡化程度不斷加劇,生育率長期維持在較低水準,人口負增長的壓力倍增,而在此趨勢下,未來老齡化程度還會進一步加深。因此,積極謀劃建立人口負增長超前預案,是緩解和降低人口負增長帶來的消極風險的必要措施之一。今年兩會期間,九三學社中央提交提案建議,制定中長期綜合人口發展戰略,建構人口老齡化監測預防制度,重視超低生育率陷阱,以儘快建立人口負增長應對預案。

圖片取自網路

提案全文:

九三學社中央:關於提前做好應對人口負增長戰略框架設計的提案

人口問題是一個國家的基礎性和全局性問題,人口的變化與自然因素和社會因素緊密相關,會深刻影響經濟社會的變遷與發展。當前我國老齡化程度不斷加劇,生育率長期維持在較低水準,人口負增長的形勢難以逆轉,亟須開展相關研究和進行政策儲備。為此,建議:

一是制定中長期綜合人口發展戰略,儘快建立人口負增長應對預案。面臨未來人口負增長的趨勢,綜合性人口發展戰略和規劃的制定是有效應對這一趨勢的戰略路徑。現階段應根據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和未來人口轉變形勢,儘快研究制定中長期綜合人口發展戰略,統籌協調與人口發展相關的各項政策措施,綜合調控全國各地區常住人口、流動人口、老齡人口、勞動力人口、少兒人口等各類人口的變化,積極營造服務人口、尊重人口發展的政策支援性環境。積極謀劃建立人口負增長超前預案,有效緩解和降低人口負增長帶來的消極風險。

二是建構人口老齡化監測預防制度,推動人口政策適時調整。人口負增長趨勢下,未來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會進一步加深,老齡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將會達到很高的水準,因此在現階段,建構針對人口老齡化的監測和預防制度,十分必要。一方面,針對即將面臨的“銀發浪潮”嚴峻形勢,探索建立人口老齡化監測機制,切實掌握老齡人口的變動情況,採取多方面的舉措預防人口深度老齡化,如進一步加強社會化養老保障、支援多種養老方式來強化老年醫療保健、完善老年人長期照護制度等;另一方面,國家應根據人口形勢發展,在全面放開二孩政策的基礎上適時調整生育政策,推動我國人口的可持續發展。

三是重視超低生育率陷阱,轉變人口發展理念。“生育率越低越好、人口增量越少越好、人口總量越減越好”是對人口發展很大的誤解,人口數量的變動都會影響到人口年齡結構和功能的變化。為此,必須重視超低生育率陷阱的潛在風險,正視人口負增長慣性積累的現實,切忌因表面的人口增長而忽視人口內在縮減的趨勢,採取措施及時提升婦女生育率,避免中國陷入人口年齡結構和性別結構的失衡。同時,加快人口發展理念的轉變,推動由控制人口增長過渡到人口長期均衡可持續發展。

四是彈性實施延遲退休政策,穩定我國勞動力資源。針對未來全國勞動人口不充足的問題,可以通過彈性適時延遲退休政策等途徑,穩定我國未來的勞動力資源。隨著每人平均預期壽命的延長,部分身體健康、熱衷所從事職業、有繼續就業需求的老年人不願過早退休,國家可以綜合考慮老年人的身體健康狀況、家庭狀況、崗位情況等實施彈性化、可浮動的退休年齡制度,充分發揮部分老年人的積極性和再工作動力。同時,應加強對再工作老年人的社會保障和工作照顧,考慮縮短老年人工作時間,或者避免安排勞動量較大的工作。

五是完善配套政策內容,開發人力資本和人口紅利。目前我國可能面臨生育率喪失彈性、人口負增長慣性進一步強化,陷入“低生育率陷阱”,“十四五”期間將是有效提高生育率的戰略窗口期,應儘快構建鼓勵生育的政策體系,增強生育政策與其他經濟社會政策的銜接程度,營造生育友好型社會環境。應對人口負增長時代,應該著力完善與生育政策配套的就業政策、教育政策、老齡政策、托幼政策等經濟社會政策,尤其是在面臨勞動力人口緊缺、老齡人口增長的壓力下,注重勞動參與人口受教育水準的提升,積極開發人力資本,促進更多的勞動人口適應新時代第二、第三産業的人力要求,進一步提高勞動參與率和勞動生産率,從而創造一定的人口紅利。

推薦閱讀:

臺盟中央:規範護工隊伍 制定護工扶持政策 | 建言中國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