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車規級晶片自主研發力度 規避“卡脖子”風險 | 建言中國077

發佈時間: 2020-09-09 14:5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編者按】隨著我國新能源汽車自主研發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電池、電機、電控等核心技術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但仍然存在受制於人的短板和卡脖子的地方。現在成熟的前端採樣晶片主要由歐美日的大企業提供,市場佔有率接近100%,關鍵部件、先進工藝依賴進口容易受制於人,安全性難以保障。今年兩會期間,民革中央提案建議集中力量支援技術路線明確的晶片研發項目,將車規級晶片技術突破列入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新能源汽車專項計劃重點研究任務,發揮政、産、學、研協同創新優勢,實現技術突破。

(圖片取自網路)

提案全文:

關於加快車規級晶片研發,推動我國新能源汽車與儲能發展的提案

隨著我國新能源汽車自主研發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電池、電機、電控等核心技術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但仍然存在受制於人的短板和卡脖子的地方。其中,車規級晶片被國外廠商壟斷,國産汽車前端採樣晶片無論是在産品開發還是市場應用方面還是一片空白,是我國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最明顯的短板,帶來多方面的隱患和問題。主要表現在:

一、危害供應鏈安全和産業安全

電池管理系統實現電芯採樣和監控功能的主流方案是使用專用的前端採樣晶片。現在成熟的前端採樣晶片主要由歐美日的大企業提供,美國半導體供應商淩特(Linear)、美信(Maxim)和德州儀器(TI)提供了市場上大部分的採樣晶片,市場佔有率接近100%。關鍵部件、先進工藝依賴進口,容易受制於人,安全性難以保障。

二、成為影響我國國家安全的重大隱患

車規級晶片不僅可以應用於新能源汽車,也可應用於儲能。而新能源汽車和儲能發展對於突破可再生能源發展的瓶頸至關重要,是構建移動能源網際網路、實現我國能源安全戰略的關鍵舉措。車規級晶片高度依賴進口,晶片自身的安全性成為影響我國國家能源安全的重大隱患。若這些晶片中存在硬體木馬,一旦觸發會導致數據丟失、功能失效甚至系統癱瘓,很可能對我國網路安全乃至國家安全造成嚴重後果。

三、損害企業商業利益

市場研究機構IHS的數據顯示,全球工業晶片市場2014至2019年以8%的年複合增長率發展。據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的汽車技術路線圖的研究結果表明,中國新能源汽車在2035年將達到一億輛的保有量,車規級晶片的市場價值巨大。技術研發及産業化自主發展滯後,將極大地損害我國企業的商業利益,並將制約我國新舊動能轉換及産業轉型。

當前,下大力氣發展晶片産業已成為各方共識。中央對此進行了重點部署,密集出臺了一系列推動落實的重大舉措,支援工業半導體晶片技術研發及産業化自主發展。但是,産業政策支援絕不能搞“大水漫灌”,要對晶片産業的特點進行具體分析,警惕産業政策不當造成資源浪費。為此,提出如下建議:

一、集中力量支援技術路線明確的晶片研發項目,將車規級晶片技術突破列入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新能源汽車專項計劃重點研究任務。政府牽頭組織全力投入,大力研發自主智慧財産權技術,構建需求驅動的協同創新鏈,各方力量參與研究,發揮政、産、學、研協同創新優勢,實現技術突破。

二、引導相關企業加強應用支撐。車規級晶片作為已經成熟且必須具備的基礎應用技術,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通過實際應用在市場競爭中成熟完善。要組織、引導新能源汽車企業參與車規級晶片的基礎研究、應用研發、標準制定,從而實現基礎研究、技術研發、工程應用及産業化整體創新鏈的無縫銜接。

三、加強創新能力和人才隊伍的培養。國家應加大吸納産業頂尖人才力度。從資金層面,加大補貼人才的力度,引導更多人才投身於半導體行業,突破國外技術壟斷,在車規級晶片産品中形成安全壁壘。同時加大對數學、物理、化學等基礎研究的投入,重視人才隊伍的培養,出臺政策和措施建立這一領域長期有效的人才培養計劃。

四、關注智慧財産權保護。力求在智慧財産權的獲取、歸屬、分配、轉移等方面,符合市場經濟規律,符合國家利益,符合國際規則和慣例。

推薦閱讀:推進職業教育校企合作 培養新一輪工業革命所需人才 | 建言中國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