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給“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受表彰民營企業家重要回信一週年座談會在京召開

發佈時間: 2019-10-18 09:4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中國網北京10月18日訊(記者 江虹霖)10月17日,全國工商聯、國務院扶貧辦、中國光彩會、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在京舉辦習近平總書記給“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受表彰民營企業家重要回信一週年座談會。會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接見與會代表。

圖片來源:中華工商網

會議首先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作出的重要批示。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出席並講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中國光彩會會長徐樂江宣讀關於表彰全國“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先進民營企業的決定。全國工商聯副主席、中國光彩會副會長謝經榮主持會議。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洪天雲、中國農業發展銀行黨委委員徐一丁出席並講話。

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 圖片來源:中華工商網

高雲龍在講話中指出,新中國70年創造了人類減貧奇跡,為世界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力量、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廣大民營企業致富思源、富而思進,與黨同心同向同行,與各民族同胞同呼吸共命運,特別是踴躍投身“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取得了驕人成績。截至2019年6月底,全國已有8.81萬家民營企業參與行動,幫扶10.27萬個村(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村5.88萬個),惠及1163萬貧困人口。習近平總書記先後7次對“萬企幫萬村”行動予以肯定和指導,體現出總書記對民營企業“萬企幫萬村”行動的親切關懷和高度肯定。

高雲龍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給“萬企幫萬村”行動中受表彰民營企業家回信,激發民營企業家新擔當、新作為。一年來,企業家們政治站位顯著提高,參與扶貧攻堅的政治、思想、行動自覺明顯增強;參與行動企業數、幫扶村數、幫扶貧困人口數大幅增長;行動目標導向更加聚焦,實現“三區三州”幫扶全覆蓋;企業幫扶模式不斷創新,涌現出很多扶貧新業態;民營企業與貧困群眾利益聯結越發緊密,構建起穩定的脫貧長效機制。

高雲龍強調,“萬企幫萬村”行動任重道遠,需勇毅篤行。要不落一村,不落一人。東部地區的企業要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機制下,中西部地區的企業要在省域內積極開展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加大對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的傾斜支援力度;要重心不移、力度不減。對初步脫貧戶,幫扶企業要保持幫扶力度、摘帽不摘幫扶,做到扶開工、送一程,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延長扶貧産業鏈條,夯實貧困村産業基礎,助推實現鄉村産業振興。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洪天雲 圖片來源:中華工商網

洪天雲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經過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共同努力,脫貧攻堅取得重大決定性成就。民營企業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力量,為脫貧攻堅作出了重要貢獻,有效帶動了貧困村、貧困戶脫貧增收,夯實了貧困地區的經濟發展基礎,增強了貧困地區的發展活力,也培樹了企業扶貧的先進典型,營造了脫貧攻堅的良好氛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回信是對民營企業踴躍投身脫貧攻堅的高度認可,是對民營經濟歷史貢獻的充分肯定,是對民營企業家順應潮流大有作為的殷切希望。希望廣大民營企業與黨同心同向,與政府協同發力,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堅持帶貧減貧目標、依託市場經濟規律、構建長效機制、加大消費扶貧力度,推進“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再創新輝煌。

湖北省燕兒谷生態觀光農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志新,蘭州鑫源現代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尹建敏,天士力控股集團黨委副書記、常務副總裁張建忠,傳化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冠巨,波司登集團董事局主席兼總裁高德康,上海閩龍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鄭金龍在會上作交流發言。

全國工商聯、國務院扶貧辦、中國光彩會、中國農業發展銀行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出席會議,各省“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同志參加會議。


相關閱讀:

脫貧攻堅路上的民企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