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區日托”幫助認知障礙老人提高生活品質

發佈時間: 2019-10-07 15:41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黃安琪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新華社上海10月7日電 題: 上海“社區日托”幫助認知障礙老人提高生活品質

新華社記者黃安琪

在國慶長假期間,記者走進上海市閔行區新虹街道的“記憶家”。八位中輕度認知障礙老人正在進行康體運動:社工通過拉伸帶,帶領老人們進行著伸展運動。之後,社工拿起彩色紐扣與畫筆,請老人和家屬一起完成“歡度國慶,喜迎重陽”的條幅製作。

“這項活動將色彩辨識和手部精細動作訓練相結合,刺激認知障礙老人的感知力。”新虹街道社區服務辦主任王雲舟説,針對老年認知障礙,目前還沒有藥物可以逆轉,唯一能做的只有通過專業的護理減緩病情的加劇。

84歲的張梅春多次腦梗,左手失去知覺,且聽力欠佳,記憶力減退。家人將他送到了“新虹記憶家——社區認知障礙家庭支援中心”,為其申請了一對一個案干預服務。

上海是我國老齡化程度最深的城市之一。據估算,上海認知障礙老年人約20萬人。9月,上海28個街鎮被列為“老年認知障礙友好社區”首批試點單位。各試點單位正結合各自社區特點及老年人群需求,開展老年認知障礙全過程服務。

“我們正積極構建認知障礙科普預防、篩查轉診、早期干預、照料支援的全流程服務模式。”閔行區老齡事業發展中心主任陸群表示。

“真是解決了我們的後顧之憂,輕鬆很多。”56歲的朱麗娟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將年近90歲的母親送到“記憶家”,她表示,“這裡建立了專門為認知障礙老年人提供服務的日托所,有這樣需求的老人不少。因為是輕度的認知障礙,也沒有必要送到養老院,這裡路程近而且環境好,更重要的是工作人員很專業,還會對我們家屬進行專業化培訓。”

據悉,加強老年認知障礙照護服務已被列入《上海市深化養老服務實施方案(2019-2022年)》。其中,老年認知障礙友好社區建設是該項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