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慶東:讓公益之光照亮千家萬戶

發佈時間: 2019-10-07 11:16 | 來源: 齊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齊魯網10月6日訊她專注公益13年,個人捐款捐物30多萬元,發起316次助學、助老、助殘等公益活動,資助困境兒童260人,累計志願服務1萬多小時,組織開展志願服務活動560場,參與人次達5.2萬,受益人群達100萬餘人,奉獻公益價值1800余萬元。先後榮獲“山東省最美志願者”、“濰坊市最美志願者”、“濰坊好人”、“濰坊市先進公益個人”“濰坊市青年志願服務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她就是濰坊市政協委員畢慶東,現擔任山東省巾幗志願者協會副會長、濰坊市金陽公益服務中心理事長。

  從國有公司員工到“愛心媽媽”

1991年,畢慶東從剛參加工作起,父親就時常教導她,萬丈高樓平地起,要走好人生路,邁好第一步是關健。畢慶東牢記父親的囑託,努力鑽研業務,工作中不斷取得進步。曾獲得全省技能大賽二等獎,全市工作突出先進個人獎,連續七年被評為優秀員工,連調三級工資;連續三年度業績第一名。

2006年,她得知老家昌樂喬官臨村11歲男孩林林,姐姐溺亡,父親車禍去世,母親在雙重打擊下抑鬱去世,林林只能靠著親戚鄰居有限的接濟艱難度日。在市裏工作的她主動結識了林林,擔當“媽媽”責任。每次回老家都給林林帶去吃的用的。同時,她先後幫助了昌樂、臨朐等地的11個困境兒童。

  因為愛,她把愛的能量聚集起來

2012年前後,畢慶東先後被查出患有眼癌和肺癌,並做過眼部和肺部兩次大手術和4個多月的化療。突如其來的打擊,使她的夢想從高峰跌入低谷。在與病魔較量中,受益於家人、單位領導、同事和社會好心人的鼓勵幫助和真情關懷,以及許多志願者朋友的熱情感召,她鼓足勇氣,離開病床,加入義工,去播灑愛心,傳遞溫暖。她盡力在本職工作和志願服務中合理調配時間,力求做到兩不誤、雙促進,感召引領本單位同事、部門積極參與各項公益活動中。

“我親身感受了愛的能量,我要把這種能量聚起來,溫暖更多的人。”在幫危解困中,她認識到單憑自己一個人的力量遠遠不夠,他想到了團隊的力量。2015年,她牽頭註冊了濰坊市金陽公益服務中心,她幾乎把全部業餘時間用在“壯大組織”上,她拉親朋好友當志願者,她找企業加入公益組織。目前,金陽公益4萬多人參加,擁有105個志願站(隊)。

她依然是“愛心媽媽”。組織開展了“希望山東·我的城市新媽媽”困境兒童、關愛“自閉症”兒童、建設希望工程金陽公益學校、“金陽之愛益起成長”孤兒夏令營和冬令營等關愛困境兒童志願服務活動,累計捐款捐物120余萬元。帶領金陽團隊走進青州、臨朐、昌樂、安丘等13個山村,關愛幫扶1500多個貧困兒童,建設了希望工程金陽公益學校,向日葵班和福娃班,捐贈了電腦、課桌椅、床具滑梯等款物200余萬元。

金陽公益組織先後獲得“濰坊市4A級社會組織”;榮獲濰坊市“四個最美(佳)”先進典型最佳志願服務組織;山東省最佳合作組織獎;山東省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銀獎;山東省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銀獎。獲得濰坊市三八紅旗集體、濰坊市青年服務先進集體、濰坊市社會組織公益創投二等獎;社會組織黨建案例一等獎等榮譽。

  “政協委員是一種更大的責任”

2017年,畢慶東當選為濰坊市第十三屆政協委員。“擔任政協委員,是光榮,更是一種責任,是更大的責任”,從進入政協組織那一天開始,畢慶東就有了這樣的認識,更體現在了實實在在的行動上。

近三年,她在昌樂喬官鎮5個村實施“情係火山·愛留古村鄉村公益遊”扶貧項目、在安丘輝渠鎮輝渠村開展“授人以漁鄉村技能扶貧”項目,引入資金120余萬,受益群眾達6400余人。

近三年,她發起精準扶貧“點亮視界·重啟光明”白內障復明工程和“精準扶貧·疾病醫療救助公益行”醫療項目,為全市1309名低保、貧困人員進行健康義診,為136名白內障和心腦血管、骨科、三高等患者,進行了免費手術和臨床治療,醫療救助價值達到50多萬餘元。

2018年8月,濰坊多地突遭水災,金陽公益213名志願者參與救災,為壽光、青州、昌樂、臨朐等地捐款物24.37萬元,組成30名災後心理疏導志願團隊走進11個受災村,為316名受災群眾提供服務。

作為一名政協委員,她踴躍參加市政協組織的各項學習和調研活動,勇擔社會責任,了解社情民意,在政協舞臺上為人民群眾鼓與呼。結合從事公益活動,先後提報了《關於持續推進政府對社會公益組織引導支援的建議》《關於舉辦中國濰坊國際慈善公益展覽會助力活力城市建設的建議》《關於為社會組織發展創建良好環境的建議》(市政協優秀提案)等提案,立案後,得到相關部門單位的高度重視,為志願服務事業持續健康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