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與“一帶一路”有“多少錢”關係?看“總統貴客”怎麼説

發佈時間: 2019-08-26 14:2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盧佳靜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2016年,民營企業500強中有103家企業投資于“絲綢之路經濟帶”,147家企業投資于“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2017年,民營企業500強中有156家企業投資于“絲綢之路經濟帶”,118家企業投資于“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2018年,民營企業500強中有179家企業參與了“絲綢之路經濟帶”,167家企業參與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華堅集團便是沿“一帶一路”“走出去”的民營企業之一。

2011年,中國製鞋企業華堅集團進入衣索比亞設廠。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華堅集團緊緊把握住了這個機遇,積極響應,在非洲投資衣索比亞中國華堅國際輕工業城,成為了中非産能合作的典型案例。截至目前,華堅集團已在當地安置就業超8000人,累計出口創匯8000萬美元。

全國政協委員、華堅集團董事長張華榮表示,之所能以在衣索比亞越做越大、越做越好,受到當地政府和老百姓的歡迎,就是因為實實在在地推動了當地的就業,增加了外匯,提升了他們的工業水準。

圖為2017年張華榮被衣索比亞政府授予“埃塞工業之父”榮譽稱號。

也正因此,張華榮榮獲“埃塞工業之父”稱號,也成為該國總統的座上賓。

隨著“一帶一路”不斷深入推進,民營企業為國家支援廣大新型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建設與民生工程、參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共謀發展、互利共贏,發揮著積極促進作用。

2018年8月,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召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週年座談會,提出“一帶一路”建設要從謀篇佈局的“大寫意”轉入精耕細作的“工筆畫”,向高品質發展轉變,造福沿線國家人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企業應該成為積極的參與者、建設者!”這是張華榮越來越強的信條。

張華榮在接受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平臺)記者採訪時曾表示,“大企業,不僅要服務於中國,還要服務於世界”。要讓代表中國水準的企業走進“一帶一路”國家,企業可以獲取更好的利益,也能促進“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經濟發展。未來,華堅集團將更加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尤其是要加大對非洲國家的投資,踐行中國企業使命。

圖為華堅在衣索比亞規劃圖。

全國工商聯日前發佈的《2019中國民營企業500強調研分析報告》顯示,2018年,有466家500強企業參與了各類國家重大戰略,佔比93.20%。民營企業500強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熱情高漲,展現出新的氣象:走出去步伐加快,出口總額實現較大增長。

民營企業已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生力軍,在提升基礎設施、産業帶動、平臺分享、創造就業機會、促進技術轉移、增進社會福祉、環境保護、合規經營等方面積極為東道國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但是,民營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並非一帆風順。日前,全國工商聯發佈《中國民營企業“一帶一路”可持續發展報告(2019)》指出,當前民營企業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可持續發展主要面臨融資、法律法規、管理文化和勞動關係、社區和利益相關方參與、環境、海外合作網路支援等六方面存在挑戰。

華堅集團在非洲歷經多年的投資和運營,積累了很多經驗和感悟,比如,投資不僅僅是錢的事兒,還有文化和民心。

張華榮介紹,在文化方面,華堅集團所有的規章制度都是在當地法律框架下、尊重當地法律來完善的,對國家來講合法,對企業來講合規。

圖為埃塞華堅國際鞋城現代化車間。

張華榮建議,國家要對“一帶一路”倡議下走出去的企業提供差異化的融資條件、差異化的擔保條件,用穩定的政策條件支援“一帶一路”企業“走出去”,給與企業更多務實的融資支援。

張華榮關於“在全國建立‘一帶一路’職業學院”的提議,正在受到各界的關注。張華榮希望針對“走出去”和“引進來”的人才進行綜合型培訓,對“走出去”的企業管理層進行國際化培訓,包括理念與專業知識,鍛鍊吃苦耐勞的精神。政府也要出臺相關規定,將我國“一帶一路”企業,特別是境外經貿合作區企業作為國家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人員拓展國際視野、了解“一帶一路”國家需求的重要載體和平臺,以便更好地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張華榮還建議國家應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國家的人員提供到中國培訓的機會,讓外籍人員學習中華文化、語言、管理、技術,為“一帶一路”企業提供人才支援。

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表示,商務部將繼續支援有實力、有信譽的民營企業走出去,為民營企業在全球範圍內配置要素資源創造有利條件。引導民營企業有序走出去,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為民營企業走出去搭建平臺,鼓勵民營企業聯手開拓國際市場等多措並舉,著力優化民營企業外貿發展環境。

推薦閱讀:最新《中國民營企業勞動關係報告》發佈 與往年相比呈現“兩升兩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