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協人資環委開展“川藏鐵路沿線生態環境保護與文化旅遊發展”重點調研

發佈時間: 2019-06-05 08:20 | 來源: 四川政協報 | 作者: 張詩若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6月4日至5日,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組織部分省政協委員、專家學者赴雅安市開展“川藏鐵路沿線生態環境保護與文化旅遊發展”重點調研。省政協副主席鐘勉參加調研。

調研組先後前往雅安市名山區解放鄉銀木村、豐豐茶業有限公司、名山火車站,天全縣飛仙湖、紫石關等地。通過實地走訪、觀看展板、聽取相關負責人工作彙報等形式,詳細了解了農村環境治理、農旅融合發展、物流園區建設、川藏鐵路沿線生態環境保護、茶馬古道歷史文化挖掘保護與旅遊融合發展等相關工作情況。

新建川藏鐵路雅安至林芝段正線建設長度967公里,預計投資約3000億元,計劃建設工期11年。鐵路途徑雅安市雨城區、蘆山縣、天全縣,境內線路全長約76.3公里,計劃在天全縣始陽鎮設天全站、紫石鄉設大魚溪站。

座談會上,鐘勉充分肯定了雅安市圍繞川藏鐵路建設所做的各項工作。他指出,中央作出建設川藏鐵路重大戰略決策部署,對我省沿線市(州)是一次重大機遇,同時也是一次巨大挑戰。保護川藏鐵路沿線生態環境是當前十分緊要的工作任務,要同步推進生態環境保護與川藏鐵路建設,科學制定保護方案,將影響降至最低。川藏鐵路建設要站位全局,建設中要處理好生態環境保護與項目推進之間的關係,建設後要將生態環境保護與文化旅遊發展有機融合。雅安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及文化旅遊資源,要在深入調研、細緻研究的基礎上,以超前思維、長遠眼光設計具有前瞻性的旅遊規劃,利用沿線及線路節點優勢,科學打造文化旅遊景觀帶,想方設法吸引遊客、留住遊客,打造知名文化旅遊品牌。

雅安市委書記蘭開馳,市委副書記、市長鄒瑾,市政協主席楊承一陪同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