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地方政協工作有啥好經驗? 聽主席們怎樣説

發佈時間: 2019-05-22 08:5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寧銳 和海佳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中國網北京5月21日訊(記者 張寧銳 和海佳)全國地方政協工作經驗交流會20日至21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中,10位省市縣政協負責同志作了大會發言,與會同志就地方政協工作進行了交流研討,為新形勢下人民政協事業更好發展建言。

地方政協工作經驗交流會不僅是各地政協交流經驗的一個平臺,也是全國政協聯繫指導地方政協工作的一種方式。據悉,全國政協已先後組織了兩輪調研。年初由4位副主席帶隊分赴8個省區市,就地方政協特別是縣級政協工作有關問題作了調研。近期又由3位副主席帶隊分赴6個省區,圍繞人民政協成立70年來的輝煌成就和實踐成果、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措施等課題進一步調研。

5月20日至21日,全國地方政協工作經驗交流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多個“首創”涌現創新點  探索“網際網路+政協”新模式

各級政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要牢牢把握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方位新使命,把發揮好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的要求落到實處。

浙江省政協主席葛慧君表示,去年浙江省政協在6個縣級政協首次開展“請你來協商”平臺創建工作試點,採取“會場+現場”、“固定+移動”、“集中+分散”的模式,推動協商進村社、進樓宇、進市場、進工地,“創建‘請你來協商’平臺,探索了政協協商與基層協商融合互促的有效途徑,破解了政協協商“越往基層越弱化”的難題,促進了縣級中國那些工作高品質發展。”

湖南省政協主席李微微提出,近年來湖南省政協探索“網際網路+政協”履職新模式,通過創建運用“政協雲”,把政協協商做到網上去,開闢了協商民主新空間,重點打造出“委員工作室”“熱點關注”“雲寶早自習”等一批欄目,鼓勵市縣政協在“政協雲”上開展各具特色的履職活動。

委員是政協工作的主體、應當擔負起人民政協制度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的政治責任,要引導委員以奮鬥者的姿態和幹勁,推動人民政協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福建省政協主席崔玉英説,福建省政協建立了覆蓋全體委員的學習培訓制度,創建省市縣“三級共用”師資庫,堅持“理論研討”與“模擬履職”相結合,構建起已培訓班為重點、委員講堂為常態、專題研討會為輔助的學習培訓體系,不斷提高委員的政協把握、調查研究、聯繫群眾和合作共事能力。

據介紹,福建省政協正在加快建設“數字福建政協雲”,構建大數據庫為基礎的融媒體中心,創建“網上議政廳”“資訊直通車”“委員隨手拍”等“網際網路+”履職新載體,打造時刻線上、永不落幕的委員之家,為委員履職提供不受時空限制的便捷渠道。

實施提案品質提升工程  推動政協工作高品質發展

十三屆全國政協把提質增效作為政協工作的關鍵來抓,堅持品質導向,採取有效措施,著力加強薄弱環節,形成爭創一流、競相出彩的良好氛圍,有力促進了政協工作高品質發展。

河南省政協主席劉偉表示,近年來河南省政協堅持“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理念,實施提案品質提升工程,加強提案選題策劃,推動減量提質,強化提案辦理工作,實行省委、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分工督辦提案,促進提案辦理高品質,使政協履職與時俱進,樹立了鮮明的品質風向標。

據了解,浙江省寧波市政協堅持把提質增效貫穿政協工作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強化連續性,一個主題抓到底,比如寧波市政協就城市主幹道綜合整治、城市精細化管理、城鄉接合部建設等問題持續建言,使得城市品質主題履職正日益形成系列、樹立品牌,全力助推城市品質改善。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提出了“崇尚學習、加強學習”的明確要求,堅持學習開路、強化學習培訓,以理論學習、思想武裝推動工作品質提升。

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政協主席閆岩表示,牡丹江市政協以“三促學”為抓手,在全市設立了300多個委員基層聯繫點,實行委員輪流值班,委員通過坐班、走訪、入戶、座談,密切了與群眾的聯繫,提高了發現實際問題、有效建言資政的能力,不斷推動學習走深、走實,切實促進工作提質增效。

編制提案工作清單增實效  設立鄉鎮聯絡點傳民情

2017年以來,深圳市政協以問題為導向,將提案的建議與辦理單位的落實事項逐一對應起來,形成“提案工作清單”。深圳市政協主席戴北方表示,深圳市政協通過編制“提案工作清單”,切實提高了提案工作水準,使政協工作有了明細賬,“本屆政協合計交辦多少提案、提出多少建議、落實多少事項、是什麼內容,都能做到瞭如指掌。”

戴北方介紹,2018年,深圳市政協交辦提案600件,提出建議2100條,完成事項1884項,沒有取得任何成果的提案只有5件,與上年相比,分別增長了93.8%和減少了91%,此外深圳市政協將“清單”、提案和辦理復文一起公開,組織網路點評與十佳“提得對、辦得好”提案建議評選活動,迄今有近45.9萬人次參加,點讚率達99.7%。

履職觸角延伸到最基層,協商平臺搭到百姓家門口。安徽省靈璧縣政協主席王懷啟説,為進一步讓當地百姓走進政協,縣政協在全縣鄉鎮設立了20個政協聯絡點,並從全縣300個行政村中,選擇人口集中的村居設立77個社情民意聯絡站,明確了305名政協委員和社情民意資訊員負責聯絡站工作,構建起橫到邊、縱到底、覆蓋城鄉的社情民意收集網路。

2015年以來,靈璧縣政協共組織懇談協商會120余場,各級政協委員和基層群眾參與協商約達6500人次,收集意見建議2300余條,解決問題520多個,整理反映社情民意資訊350余條。王懷啟表示,只有面向基層群眾,感知百姓需求,才能真正做到“為黨助力、為民分憂、為政建言”,縣級政協才能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做出有益的探索。


推薦閱讀:

全國政協雙週會聚焦著作權法修訂 一圖速覽委員觀點

提案選編 |李青:推動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 降低民企市場準入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