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農:推動”一帶一路”遍地開花處處香

發佈時間: 2019-04-19 10:3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胡俊 | 責任編輯: 胡俊

同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帶一路”系列第五期(總第35期)

中國網北京4月16日訊(記者胡俊 張正朋)中國是一個僑務大國,僑胞僑眷人數多,且幾乎遍及世界各國。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5年多來,在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中引起強烈反響。他們積極響應投身“一帶一路”建設,把“僑”的資金、技術、管理、人脈等優勢和資源調動起來,為“一帶一路”建設織就了華彩篇章。

2018年8月,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在京舉行,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來自全國各地的近1300名歸僑僑眷代表和來自110多個國家的近700名海外僑胞特邀嘉賓參會。期間,同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帶一路”系列節目(歸僑華僑特刊)專訪了中國僑聯副主席、江蘇省僑聯主席周建農,朗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片段,分享她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心得。

同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帶一路”系列第六期(總第36期)中國網北京4月16日訊(記者胡俊 張正朋)

周建農表示,目前江蘇省有100萬歸僑僑眷、100萬海外僑胞,他們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響應者和參與者,也是推動者和實踐者。江蘇省僑聯發揮自身作用,積極組織聯繫海外僑胞,先後組織“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的僑領和企業家到江蘇各地,開展創業結盟活動,同時也組織省內的僑商和企業家赴“一帶一路”共建國家交流,增進彼此聯繫。

地處江蘇省北部沿海的連雲港市是“一帶一路”的交匯點,周建農介紹,2017年8月,陸橋沿線城市僑聯服務“一帶一路”合作聯盟(以下簡稱“聯盟”)正是在連雲港成立的。包括連雲港市、徐州市、鄭州市、西安市、蘭州市、烏魯木齊市、伊犁州在內的七家僑聯共同發出倡議,共同成立“陸橋沿線城市僑聯服務‘一帶一路’合作聯盟機制”。

同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帶一路”系列第六期(總第36期)中國網北京4月16日訊(記者胡俊 張正朋)

周建農表示,聯盟成立後,開展了一系列活動,目前很多項目正在落地。聯盟在推動陸橋沿線地區僑聯組織加強交流、促進合作、招商引資、引才引智、聯誼聯絡、共謀發展方面,形成支援建設、參與建設、推動建設“一帶一路”的強大合力,為地方經濟社會建設、為“一帶一路”倡議的落實發揮了積極作用。

除此之外,江蘇省僑聯還建立了“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現在我們這個多元化調解機製成了全國推廣的一個經驗了,最高法和中國僑聯已經發文試點,這個也是在我們連雲港市開始做起來的。”周建農表示,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可以在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投資、生活等方面,遇到需要訴訟的一些案件的時候進行調解,維護他們的權益。

同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帶一路”系列第六期(總第36期)中國網北京4月16日訊(記者胡俊 張正朋)

“一個國家強盛,才能充滿信心開放,而開放促進一個國家強盛。”周建農選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原文後十分感慨:“雖然我們做了一些工作,但是離(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還是有很大差距。我們需要更高頻次、更大範圍地促進走出去請進來,我們需要更加真心真情真意地為僑商、僑胞們做好更加細緻和貼心的服務。”周建農表示,通過僑聯的牽線搭橋,目前江蘇省僑聯跟“一帶一路”沿線11個國家有比較多的合作,她希望進一步發揮僑聯的優勢,形成一個“遍地開花處處香”的局面。

新聞背景:

2018年,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議庫APP平臺策劃同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帶一路”系列微視頻節目,邀請海內外各界人士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講話,講述“一帶一路”故事,傳播中國好聲音。

2018全國兩會期間,《2018兩會代表委員同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系列節目引起廣泛熱議。節目邀請25位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列席大會的海外僑胞以及留學歸國人員選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些華人華僑代表、留學生代表也參與節目活動,朗讀著作,分享學習體會。代表委員們結合兩會期間的履職參政工作分享學習心得,系列視頻節目受到各方熱烈歡迎。

推薦閱讀:

李希奎:做好“民心相通”大文章 同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系列視頻31期

王燕國:推動中國民營企業海外開花 同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系列視頻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