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十二屆六次中常會在京舉行 丁仲禮出席會議並講話

發佈時間: 2019-03-12 10:5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中國網北京3月12日訊 3月10日,中國民主同盟第十二屆中央常務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在北京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出席會議並講話,全國政協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務副主席陳曉光主持會議。

丁仲禮在講話中説,這次全國“兩會”,回顧了去年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的輝煌成就,部署了今年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一系列重大任務。為民盟更好地履職指明瞭方向。全盟各級組織要引導全盟同志在“兩會”精神指引下,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軸,不斷築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按照貼近時代、貼近實際、貼近盟員的要求,深入開展“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活動,圓滿完成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確立70週年等紀念活動。發揮好立體宣傳工作平臺的作用,進一步發揮好各級美術院、藝術團、文化藝術研究院的宣傳作用,要花大力氣做好話劇《焦裕祿》的修改完善工作。要認真做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多黨合作制度、參政黨理論以及盟史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力爭通過多方面的努力,能産生代表民盟水準的理論成果。

丁仲禮強調,參政議政是民盟工作的第一要務。要把各級民盟組織及其盟員的積極性調動起來,動員更多盟員參與調研,為重點調研課題採集相關數據,提供一手資料,讓“不調查就不發言”這一民盟優良傳統得以發揚光大。要進一步完善重點議政工作機制,做好重點調研課題,高品質完成重點議政文稿,在全盟組織中開啟“蹲點調查”新風尚。

丁仲禮表示,社會服務工作雖要量力而行,但更得盡力而為,要更充分地調動盟內的人才、智力等資源。今年,要繼續深入開展對口河南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努力發揮民盟在科技、教育、文化方面的人才智力優勢,助推河北廣宗,貴州畢節、黔西南打贏脫貧攻堅戰,繼續打造“燭光行動”“守護天使工程”等社會服務品牌項目,鼓勵和支援地方盟組織參與社區服務工作,總結推廣經驗,不斷形成民盟服務社會的新亮點。

丁仲禮指出,全盟上下要認真貫徹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不斷提升組織建設水準。要切實把好入口關,把提高培養品質、提升盟員素質放在優先位置;圍繞加強文化界基層組織建設和推動文化界代表人士發展兩個方面,爭取發展一批文化界代表人士;積極發現、培養和推薦一批代表人士,為市、縣組織的換屆做好人才儲備,積極發展優秀青年入盟,以青委會為平臺,推動青年盟員參與到各項盟務工作中;進一步修訂完善監督委員會工作制度,推動監督工作制度化、規範化。

丁仲禮要求,要以建設“四型”機關為目標,紮實搞好機關建設,圍繞學習型機關、研究型機關、和諧型機關、合作型機關要求開展教育與整頓,對主席會議、主席辦公會議、常委會、中全會上作出的決定,機關各部門要不折不扣地執行。民盟中央是全盟的指揮部,一定要建設成思想堅定、工作紮實、作風優良、團結向上的機關。

會議審議通過了《民盟中央關於學習貫徹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精神的決定(草案)》。會議號召,全盟各級組織和廣大盟員要認真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努力開創民盟工作新局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

會議還審議通過了《中國民主同盟盟費收繳、使用和管理規定(草案)》。會上,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輝對《規定(草案)》做出了説明。

民盟中央副主席張平、歐陽明高、田剛、龍莊偉、王光謙、曹衛星、程紅、張道宏、陳群、鄧秀新、鄭功成和民盟中央常委出席會議,民盟中央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各專委會主任列席會議。

相關閱讀: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專題

【微提案】佘德聰委員建議設立“中國感恩文化節”

西部鄉村集鎮“規劃跟著建設走” 楊鴻生:實施專項督查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