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大數據日報(3.9)跟農民相關的關鍵詞備受關注

發佈時間: 2019-03-09 14:1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胡俊 | 責任編輯: 胡俊

今日大數據亮點:3月8日12:00-3月9日12:00期間共産生涉及2019年全國兩會的資訊129833條;數據顯示,今日數據流量3月9日上午11點達到“峰值”,同期,全國人大、商務部分別舉行記者會,回答中外記者提問。“鄉村振興”、“農民”、“外商投資法”、“一帶一路”等關鍵詞備受關注。

中國網北京3月9日訊(記者胡俊)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中國網議庫平臺聯合智慧星光,發佈《2019全國兩會大數據日報》。

上述大數據基於網媒站點、微網志賬號、微信公號、論壇(貼吧)、APP等資訊大數據進行篩選採集,設置不同維度,開發數據模型,圍繞兩會熱點,發佈圖文分析報告,供代表、委員和廣大網友參閱。

今日數據採集時間範圍限于2019年3月8日12:00-3月9日12:00産生的數據。

數據一:“兩會”今天有多熱

基於全網各類平臺每天近2億條資訊總數據,篩選標題和正文中包含“全國兩會”、“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政府工作報告”等字樣的所有資訊,進行篩選統計。

數據統計顯示,2019年3月8日12:00-3月9日12:00期間共産生涉及2019年全國兩會的資訊129833 條,跟昨天同期119310 條相比,有所上升。

特別説明:3月10日是預估值,真實數據當天12:00統計後發佈。

數據二:網路平臺兩會“披薩餅”

基於“全國兩會”2019年3月8日12:00-3月9日12:00期間資訊總數據,按照資訊出現的網路媒體平臺分類,展示各類媒體平臺在整個兩會資訊場上的影響力情況。

特別説明:

1、“網路站點”是指PC端呈現的“www”網址的所有站點,但不包括論壇、貼吧和微網志。

2、“報刊”是指電子報,但不包括各家報紙旗下的網站。

數據顯示,今天全網數據來源前三位的是微網志、網路站點和微信,三者之和佔比89.49%,連日來,微網志一直佔據全網數據來源的大頭,以微網志、微信、APP等為代表的移動端成為兩會資訊傳播的“主陣地”。

數據三、全國兩會關鍵詞熱度排行榜

基於對2018年1月1日至今,中國社會經濟領域重點、熱點問題的初步分析判斷,並結合對中國網議庫網友全年留言數據、“2019我向總理説句話”網友留言數據的分析等,本報告預設50個2019年全國兩會“關鍵詞”,在今日“全國兩會”大數據基礎上進一步梳理、篩選、比對,形成如下“2019全國兩會關鍵詞熱度柱形圖”。

特別説明:因關鍵詞篩選維度不同,多維度統計存在對數據的重復覆蓋,各個關鍵詞數據加總不等於當日“全國兩會”數據總條數。

1、大事件類

新中國70年、人民政協70年、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追夢人、精準扶貧(扶貧)、軍民融合、鄉村振興、冬奧會

2、經濟類

個稅、房價、政務服務、減稅降費、融資、民營企業、營商環境、外商投資法、自貿試驗區(自貿區)、改革開放、“三去一降一補”、金融監管、清潔能源、全域旅遊

3、民生類

教育、校園安全、食品安全、電商網購、醫療、健康、社會辦醫、分級診療、養老、雙創、就業、農民、留守兒童、社會保障(社保)、垃圾分類、節能減排、快遞物流、品質監管

4、科技創新類

資訊孤島、人工智慧、科創板、大數據、智慧財産權、5G、智慧城市、媒體融合、特色小鎮

特別説明:

柱狀圖綠色部分代表2019年3月7日12:00-3月8日12:00的數據;柱狀圖黃色部分代表2019年3月8日12:00-3月9日12:00的數據。

數據分析統計,大數據資訊涉及最多的前三位是:“教育”、“就業”和“農民”,三者依舊佔據全網兩會數據資訊的熱門。

與昨天同期相比,“鄉村振興”、“一帶一路”、“外商投資法”、“追夢人”等關鍵詞明顯上升;“減稅降費”、“融資”、“養老”等關鍵詞有所下降。

此外,數據還顯示,全網兩會數據資訊中此前網民們呼聲較高的“房價”、“品質監管”、“校園安全”、“食品安全”、“冬奧會”、“快遞物流”等關鍵詞的資訊量不大。

綜合分析發現以上熱詞的出現與下面的新聞事件密切相關:

①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與各位代表深入交流,就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作出重要論述,為進一步做好“三農”工作鼓舞幹勁。今年兩會上,鄉村振興也是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

②3月8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出席,栗戰書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聽取關於外商投資法草案的説明。

③3月9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主任委員陳錫文、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烏日圖、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劉俊臣、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許安標、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委員程立峰就“人大立法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農民”、“鄉村振興”、“外商投資法”等關鍵詞被多次提及。

④3月9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佈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商務部部長鍾山、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就“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鄉村振興”、“一帶一路”、“外商投資法”、”自貿試驗區”等關鍵詞被多次提及。

數據四、兩會“溫度表”

按照時間軸,對2019年3月8日12:00-3月9日12:00所有關於“全國兩會”的資訊數據的流量進行分析統計,計算出當日全國兩會“溫度表”。

數據顯示,2019年3月8日12:00-3月9日12:00期間“最高溫”出現在3月9日上午11點,數據流量達到峰值,有3.2萬條數據資訊同期傳播。

與數據流量曲線圖相關的新聞事件:

①3月8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出席,栗戰書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聽取關於外商投資法草案的説明。

② 3月9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主任委員陳錫文、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烏日圖、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劉俊臣、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許安標、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委員程立峰就“人大立法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③3月9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佈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商務部部長鍾山、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就“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出品單位: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

採制發佈:中國網議庫平臺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數據支援:北京智慧星光資訊技術有限公司

總 策 劃:張寧銳

策 劃:胡俊 李培剛 隋國龍

責 編:胡俊

設 計:寧澤超

相關閱讀:兩會大數據日報(3.8)“一帶一路”“婦女節”成流量擔當

百位代表委員祝新中國70華誕(1)委員中的女神們正能量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