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孫太利:加快工業網際網路發展 服務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

發佈時間: 2019-03-06 15:1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耿鑫 | 責任編輯: 耿鑫

全國政協委員、慶達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孫太利

中國網北京3月6日訊(記者耿鑫)當前,我國工業網際網路發展取得了積極的進展,但與各産業數字化轉型的需求相比還有很大差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入實施工業網際網路創新發展戰略,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數字經濟。在全國兩會召開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慶達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太利,就如何加快推動工業網際網路創新發展提出了建議。

孫太利表示,近幾年,我國網路基礎不斷強化,標識解析體系五大國家頂級節點初步建立,平臺能力大幅提升,安全體系加速構建,産業生態日益壯大,工業網際網路的支撐能力持續增強。另外,工業網際網路已在石化、鋼鐵等行業得到廣泛應用,已初步探索出通過全面網路連接與深度智慧分析,促進産業資源優化配置的新路徑,工業網際網路滲透應用也在明顯加速。但是,我國工業網際網路還面臨産業基礎薄弱、融合創新深度不夠等挑戰,制約工業網際網路發展的因素亟待破解。總體上看,我國工業網際網路發展處於落地深耕的階段。

孫太利認為,工業網際網路對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意義重大。這主要體現在,工業網際網路能夠為工業及其他産業數字化等提供必要的新型基礎設施、滿足數字化轉型對網路連接需求、提供計算處理平臺,為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提供關鍵支撐;工業網際網路通過跨設備、跨系統、跨地區的全面互聯互通,實現全要素、全産業鏈、全價值鏈的全面連接,從而實現以數據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為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提供強大驅動;工業網際網路將帶動新一代資訊技術與製造業應用場景深度結合,為數字經濟發展開闢拓展空間。

面對上述問題,孫太利提出四點建議:

第一,加強創新,增強內生動力。聚焦戰略方向和發展短板,持續加強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加快建立工業網際網路共性技術體系,瞄準高端卡脖子領域集中力量攻關,把握新賽道發展機遇,系統佈局前沿技術,發展新型應用技術,推動形成技術研究和産業應用互促互進的良好局面。

第二,築牢根基,提升三大體系。要加快工業網際網路網路、平臺、安全基礎能力建設,重點落實加快全光纖網路、5G網路設施建設,推進各行業網路改造升級,建設國家標識解析體系,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工業網際網路平臺體系,同步建成多層次覆蓋、多功能保障的安全技術防控體系。

第三,深化應用,加快轉型進程。要引導産業界以需求為牽引,不斷探索工業網際網路在實體經濟各領域的深度應用,著力提升應用實施效果與普惠水準。連續開展試點示範,引導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企業加大工業網際網路應用投入力度,以應用促進産業健康發展與生態壯大。

第四,加大保障,營造良好環境。不斷擴大國家財政支援的範圍與規模,多渠道搭建産融合作平臺,積極引導社會資本加快進入,為工業網際網路發展提供充足的資金保障。

推薦閱讀:

全國工商聯團體提案:實行稅收簡並徵稅 助力小微企業發展

廣東省珠海市政協領導帶隊調研挂點企業

2019全國兩會大數據日報(3.6)教育、農民、就業最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