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成焦點 港澳政協委員帶提案抵京尋“啟發”

發佈時間: 2019-03-03 09:42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楊喆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兩會速遞)粵港澳大灣區成焦點 港澳政協委員帶提案抵京尋“啟發”

中新社北京3月2日電 (記者 楊喆)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將於3日在北京開幕。已抵駐地的香港、澳門兩地全國政協委員2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不約而同”將粵港澳大灣區列為焦點,關注發揮港澳獨特作用、實現區內城市融合發展。

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規劃綱要”)。香港、澳門兩個特區均被列入四大中心城市之中,成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

  港珠澳大橋資料照片。中新社記者 張煒 攝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認為,大灣區為香港打開一扇大門,香港可以在參與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實現自身發展。他觀察指出,香港各界都已經“動起來”,探索各自機遇。

擔任全國政協委員多年的他表示,政協的工作可以讓來自香港的委員打開視野,相關訴求也得到及時回應。他希望可以借此次參政議政的機會,探討大灣區發展的更多細節,就香港在其中的作用提出建議,獲得啟發。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委員説,他在來京前便與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進行探討,發現他們都對規劃綱要有了深入分析,並就各自關注的領域提出了建議。

“今年我參加兩會帶來3份提案,都是有關大灣區的。”黃錦輝説,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希望在大灣區內建設一個産學研相結合的基地,讓四大中心城市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打通科研領域各個環節,釋放灣區活力。

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會長賀定一抵達北京後便閱讀3月1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的最新消息。她認為,大灣區給澳門發展帶來了新的動能,給澳門青年提供了更多未來空間。

“接下來,希望大灣區建設將從‘藍圖’變為‘施工圖’。”賀定一認為,以最開放的思路,細化各章節的實施方案,將成為政協委員建言資政的重點。自己也希望從討論中獲得啟發,助力區內城市融合發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