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委員報到 滿載提案心繫首都新發展

發佈時間: 2019-01-13 10:1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和海佳 王靜 秦金月 盧佳靜 耿鑫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中國網北京1月13日訊(記者 和海佳 王靜 秦金月 盧佳靜 耿鑫) “今年您帶來什麼提案”“您關注哪些領域問題”······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于1月12日開幕,昨天上午八時起市政協委員們紛紛前來駐地報到,面對記者種種提問予以回答,由此2019年北京“兩會”拉開序幕。在接下來的會期中,760余名市政協委員將為北京發展建言獻策。

昨天北京市政協委員紛紛赴駐地報到,面對記者“長槍短炮”接受採訪。中國網記者胡俊 攝

北京城市發展建設受到委員們關注。“現在大多數快遞員會直接送貨到家,這樣很浪費時間,對交通的壓力也比較大。”朱良委員建議在社區裏設立快遞的週轉點,推廣智慧快遞箱,避免快遞車“滿天飛”的現象。另外針對北京市中心城區停車電子收費問題,朱良提出應適度擴大停車位,讓違規停車變成少數現象,執法才能有效。

對於“亂停車”現象,暴冰委員提出北京市應在“科學化、精細化、智慧化“盡心用力,推動北京市道路停車管理改革取得實際成效,為緩解”停車難“打造良好的基礎。

梁宗平委員建議要建設好北京西大門,復興北京城市新地標。梁宗平表示,首鋼作為有影響力的工業遺存保護區,如何利用和保護好尤為重要,“要轉換思維,採用使用性保護,發揮其最大利用價值,提高其功能性和藝術性。”

李建麗委員接受採訪。中國網記者胡俊 攝

方向華委員建議將北京地區馬路和地下通道改成無障礙涉水,在這方面可以借鑒香港坡道式路面的做法,坡道路面的建設不僅可以節約建設成本而且還極大方便人們出行。

鄭實委員帶來了關於既有建築地下騰廢空間改造的建議。鄭實建議通過市級層面進行協調,與時俱進創新規範、規定,讓新的措施更好的服務於民生短板的需要。

劉岩委員接受採訪。中國網記者李培剛 攝

教育議題成為委員們的聚焦點之一。朱敏委員表示,目前全國包括北京還沒有建立統一的早教標準,應建立早教的硬體和軟體準入條件和標準,有關教育部門要進行定期的檢查和指導。

來自婦聯界別的常紅岩委員今年再次為婦女兒童“代言”。常紅岩建言要重視家庭教育問題,對已成為父母的年輕人進行教育培訓,讓他們成為高水準、懂教育的父母,從而培養出的孩子能夠擔負起社會責任。她還建議通過教育立法的形式推行家庭教育,形成立德樹人的教育體系環境。

小香玉委員建議建立戲曲進校園活動的科學體統體系,小香玉認為,要從不同層面逐漸推動戲曲進校園活動,讓戲曲進校園工作形成科學、系統的體系,向標準化方向發展。此外小香玉表示要豐富戲曲教育,讓戲曲進校園活動蓬勃開展,傳播好戲曲文化。

來自教育界別的張毅委員表示,她蒐集了很多中小學生的建言,內容涵蓋科技冬奧、“一帶一路”、世博園等多個方面。據張毅了解,很多委員也在關注這些素材,進行調研,把問題厘清,以便於形成更好的建議,最終成為提案。

鄭實委員接受採訪。中國網記者李培剛 攝

霍建新委員提出,目前冰雪項目人才缺口非常大,而這方面的知識非常專業,僅僅靠學校的培養還不夠,應該大力發展社會力量,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冰雪人才的培養,“例如可按照國際慣例,培養造雪的人才、冰雪運動設備的維護人才等。”

姜亦珊關注“非標準就業群體的就業品質”問題。她建議,充分研究“非標準”就業形式,制定青年勞動者保護方案,在法律保障措施制定上應辨別弱勢群體。此外姜亦珊表示,要多渠道開展青年就業技能培訓,幫助非標準就業青年提高就業品質,讓高品質就業成為“定心丸”。

劉岩委員在豐富殘疾人精神文化建設方面提出建議。她認為,在物質生活水準提升的同時,殘疾人精神方面的愉悅也特別重要。目前不少社區有“溫馨家園”,的機構,但利用率比較低,希望讓這個“溫馨家園”利用起來,為大家在精神文化方面的學習與歡樂提供一個特別好的場所。劉岩説,殘疾人朋友需要各級殘聯真正輔助他們,不僅是吃飽了,一定要讓他們快樂。

杜鎮傑從一線演員的角度,呼籲加大對京劇傳承和保護的力度。杜鎮傑認為,京劇不只是藝術,更是代表了中國的傳統文化,京劇傳承可以有探索創新,但也不能完全迎合市場,政府有關部門要對原汁原味的京劇進行保護。


推薦閱讀:

北京市政協表彰100件2018年度優秀提案

北京進入“兩會”時間 中國網議庫政協大數據平臺首次亮相